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2015-08-17 10:18:59

811-14日,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闵光道任组长,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州政府相关部门、州企业联合会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对我州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延吉市、珲春市的四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分别听取了州政府和两市贯彻执行《条例》和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同时召开了由企业和企业家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分别从各自角度,围绕如何更好地贯彻《条例》,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如何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闵光道在执法检查中指出,《条例》的出台,是州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全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条例》颁布实施五年来,州及各县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企业经营环境得到改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权力的行使更加规范,在全州上下初步形成了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的共识。但是,通过检查发现,在《条例》贯彻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一些企业家对《条例》知之甚少,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闵光道强调,在宏观经济环境形式趋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工作更为重要。我们应当从“保增长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强大合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为企业提供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政务环境。州及县(市)人大常委会要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在条件成熟时对现有《条例》进行修改完善,为我州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金明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