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吉林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的执行情况
2015-04-01 16:13:04

纪凯奇视察残疾人保障法.jpg

3月17日至26日,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凯奇为组长的州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全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吉林省残疾人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例”)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州政府及延吉、敦化、图们、和龙等县市政府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还听取了残联、民政、财政、教育、卫生、人社等相关部门的补充汇报。在延吉、敦化召开了残疾人代表座谈会,并实地查看了残疾人设施、福利企业、残疾人家庭等。

自“一法一例”实施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州政府及各县(市)政府不断加大残疾人保障工作领导力度,制定政策,健全组织,加强扶持,统筹协调。特别是在提高残疾人康复水平、开展扶贫解困工作、促进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纪凯奇对全州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一例”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贯彻好“一法一例”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各级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加强工作力度,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残疾人事业中;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很明确,各部门要了解责任,明确任务,抓紧落实;三要强化服务意识,各部门要把“管”转化为“服务”,真心实意为残疾人着想,从我州残疾人现状出发,认真为残疾人做好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四要强化监督问责,各级政府要经常开展检查,对工作不落实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问责、处理;五要强化措施创新,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找出新方法、新措施,将残疾人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推动残疾人事业新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董香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