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专业农场健康快速发展
2012-03-30 09:00:09

3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率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图们市就专业农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杰,副州长王福生,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金中岐一同调研。
  金硕仁先后到延边月晴有机大米有限公司、图们市便民粮食种植专业农场视察。图们市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专业农场发展情况。图们市下辖4个镇、50个行政村,农村总户数8723户,其中边境镇2个、边境村11个,乡镇人口6万,从事农业人口2.9万,农业劳动力1.7万;耕地面积10362公顷,其中家庭承包面积为7563公顷,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5091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49.1%。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精农”发展思路,围绕“发展专业农场”这条主线,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专业农场的经营模式主要有四种,其中大户经营模式15户,占49%;合作社经营模式10户,占32%;股份制经营模式和龙头企业经营模式各3户,占19%。按经营种类分,种植类22户,种植+养殖类5户,特产类4户。按流转面积分,100公顷以上8户,50公顷以上18户,30公顷以上5户。
  金硕仁对全州专业农场发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目前,延边在全国率先开展专业农场工作,工作措施得力,成效非常显著。专业农场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做好这项工作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业农场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农民把土地交给专业农场,可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是实现城镇一体化的重要途径。今后,全州在开展专业农场工作中,要建立和完善专业农场的法人结构、股份制体制及生产和加工环节,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延边大米的品牌,提高经济效益;要认真解决好制约专业农场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专业农场健康快速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