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我州开边通海的生命线
2009-11-16 10:23:56

11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在州人大相关委办室及州商务局、州口岸办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珲春市东春航运服务有限公司调研。
  金硕仁先后到珲春口岸和珲春海关监管中心,详细查看了通关环境,并详细询问了东春航运服务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随后,金硕仁听取了珲春市政府、东春航运公司、珲春海关等部门和单位的情况介绍,并和大家一起分析探讨了东春航运服务有限公司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陆海客货定期航线,即“东春航线”于2000年4月开通以来,州委、州政府,珲春市委、市政府为东春航运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投入了大量心血。驻珲春的海关、边检、外事、商检等部门也为东春航运的发展提供了极其优质便利的服务。去年,珲春边防检查站为东春航运公司专设了束草航线特别通道,确保航线旅客通关服务,使旅客不延误航班。对该航线的车辆,根据需要优先给予通行便利。此外,他们还积极与俄方协商,加设旅客通道,简化通关手续,提高了航线旅客、车辆在俄方的通关速度。
  九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东春航运服务有限公司有了巨大的进步。东春航运的轮船共运行了1117航次,运输货物5.3万多标准集装箱,其中中方货物3.2万标准集装箱,货物价值达160亿元人民币;运送旅客52万人次。该航线的开通极大地提升了延边州的知名度,促进了我州与周边国家之间经贸和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我州对外贸易的大进大出,同时,对改善我州和吉林省的对外开放形象,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做出了积极贡献。
  金硕仁说,开边通海是我省、我州多年的夙愿,作为我州第一条“借港出海”的对外航线——东春航线,它的开通实现了延边通海的梦想,东春航运服务有限公司是实现我州和我省开边通海战略构想的标志性实体,也是实质性突破。对促进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加强东北亚地区经贸合作与交流,振兴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繁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这条航线也是一条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的特殊线路。经营者一航线的东春航运公司为开边通海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做法,为延边经贸发展、招商引资、富民兴边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东春航线收到了货源量下降、客流减少等制约,发展遇到了实际困难。面对这种情况,东春航运公司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东春航运公司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和航线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对东春航线和东春服务有限公司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客商了解航线,扩大东春航线的影响。
  金硕仁指出,珲春市委、市政府要对该航线给予大力扶持和精心培育,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项目,加快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只有经济上去了,才能为航线提供更多的货源,发挥珲春市在全省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的作用。金硕仁在充分肯定珲春海关等部门工作的同时,希望各部门进一步发挥优势,在通关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提高、通关费用降低等方面创造更多的好经验,吸引更多的货源、客源,帮助东春航线发展,全力保障和支持我州开边通海的“生命线”进一步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