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和龙市经验 推动全州大发展
2010-06-08 15:46:07

6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在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冯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贞海,秘书长金中岐陪同下,到和龙市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并对州人大代表郎丽芳在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金硕仁一行首先来到和龙市龙城镇兴隆村,视察了这里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简称新农保)制度情况。又来到龙城镇便民大厅(新农保经办场所),察看了这里的工作运行情况。
  随后,金硕仁一行听取了和龙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社会保险局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汇报。省政府于今年1月7日启动全省新农保试点工作,我州和龙市是全国首批试点市,于1月22日启动试点工作。目前,和龙市已有10344名60周岁以上农业人口每月享受55元国家补助的基础养老金,累计发放305.3万元,发放率达100%;有22660名农业人口参加了新农保,占适龄参保人口的69.4%,累计征缴新农保基金725.9万元;参保缴费、待遇发放等各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顺利,各项规章制度已基本建立,正在逐步完善中。目前,这项工作已引起我州其他县市常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积极研究制定自己的实施方案和制度办法。
  金硕仁充分肯定了和龙市的工作。他说,和龙市作为试点,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心里装着农民,心里装着群众,工作扎实,卓有成效,为其他县市开展这项工作总结出经验,带了好头。金硕仁指出,国家建立新农保制度是继“两免一补”和新农合制度后的又一项强农惠农政策,是解决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的主要措施,全州各县市对此要继续强化认识;要继续抓好试点工作,把和龙市的经验在全州铺开,推广应用;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扶持参保;要进一步扩大新农保覆盖面,让广大农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感爱到社会主义优越性。
  冯君指出,各县市要认真对待这项惠民政策,在工作中,要遵循国家政策,考虑财力支出,兼顾农民利益;要做好宣传,提高农民参保意识,让我州更多农民早日享受到国家这一优惠政策。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