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就业就是民生之本”思想
2009-06-26 09:53:32

6月1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秉胜,秘书长金中岐及州人大常委会驻会的委员组成的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延吉市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就业促进条例》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来到延吉市人力资源市场,详细了解这里的工作情况。这个市场自2006年7月成立以来,按照市场带动、政府促动、个人主动的原则,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在中专毕业生和其他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施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共接受政策咨询5万人次,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再就业优惠证》24000个,职业介绍3422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随后,检查组来到延边小棉袄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这是我州最大的集物业服务、职业介绍、家政服务为一体综合性服务企业,当得知该公司80%的员工是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时,金硕仁表示赞赏,对这一做法给予鼓励。
  随后,检查组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听取了街道社区负责人、企业代表、下岗再就业代表、农民工代表,在创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时听取了延吉市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就业促进条例》情况汇报。
  金硕仁主任充分肯定了延吉市的工作。他说,在促进就业方面,延吉市真正做到领导得力、平台有力、服务到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就如何做好今后的促进就业工作,金硕仁指出,一、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就业就是民生之本”思想。二、要认真研究和处理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关系,在保增长中扩大就业。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就业空间。三、要着力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确保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即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要从税收、信贷、财政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保护。四、要引导失业者,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五、要建立创业型援助体系,向企业要就业,以创业促就业。六、要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成功率,为延边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