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要形成大旅游格局
2010-05-13 09:04:30

5月7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得龙,秘书长金中岐及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组成的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州旅游局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旅行社条例》和《吉林省旅游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金硕仁一行首先来到延边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察看我州旅游产品开发情况。当看到技艺成熟、造型美观、独具延边特色的山核桃工艺品、根雕、松花砚等旅游产品时,金硕仁很高兴,他说,一定要多开发这样的产品,定价要适中,要做好包装,让游客携带方便。接着,金硕仁一行又视察了延边白山国际旅行社、延边海外旅行社、延边文化国际旅行社、延边中国国际旅行社等几家旅游企业,详细了解旅游线路、游客总量、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金硕仁指出,对旅游企业存在的困难,相关部门要帮助解决,扶持企业成长壮大。  
   金硕仁参观了旅游商品展览室,听取了我州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汇报。我州旅游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截至2009年末,全州共有旅行社l00家,旅游星级饭店37家,国家级和省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20多处。2009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6.61亿元,同比增长31.6%,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州GDP的14.8%,旅游经济总量在全省列第三位。
    金硕仁对州旅游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州旅游局工作思路清晰,局班子团结和谐,工作有激情,在提升景区文化层次、开辟旅游精品线路、研发旅游纪念品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旅游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在延边,旅游产业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但目前还存在旅游企业发展缓慢、应有的地位还没有树立起来,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度差,交通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票价高,票难买,景区建设速度慢、文化底蕴挖掘不够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要加深认识,正确对待。
    金硕仁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形成大旅游格局。要有大旅游思路,解放思想,克服满足现状的思想;要牢固树立培植旅游大产业的思想,旅游产业要形成规模,旅游企业要形成规模。效益要有规模,要有大手笔,真正形成大旅游格局,要有大品牌,要保持特色鲜明的民俗风情,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要做好大策划,开展种类众多的节庆活动,以节兴旅,通过活动吸引游客,抓好促销,提高延边知名度。要有大措施,上大项目,开发避暑度假、滑雪休闲等旅游产品;要加强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增强旅游业文化底蕴,大力开发旅游新线路。要通过贯彻落实《旅行社条例》和《吉林省旅游条例》,不断发展壮大我州的旅游产业,为延边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