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企业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工作监督情况的报告
2020-05-29 10:27:21

 

——2020年5月29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总体安排和《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企业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工作监督的工作方案》,2020年4月中旬,州人大常委会组成四个检查监督组,分别赴延吉市、敦化市、和龙市和汪清县对《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企业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检查监督组深入企业,实地踏查项目,听取县(市)政府汇报,召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条例》贯彻实施和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检查监督组还听取了珲春市、图们市、龙井市、安图县政府、州法检两院及州发改委等州直部门的书面报告。现将检查监督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1.宣传《条例》,保障贯彻实施。一是制定《延边州关于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让社会关注《条例》,部门落实《条例》,企业知晓《条例》。州、县(市)积极开展《条例》宣传贯彻活动,以多形式、多角度进行宣传,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工作巡视巡查,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指标。二是制定《延边州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营商环境建设考评体系,调动和激发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制定《延边州2020年落实省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攻坚行动方案任务分解表》,通过集中攻坚,推动我州营商环境短板和弱项明显改善,为我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参加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考核评估,延边州被评为优秀单位,敦化市被评为县(市)级标兵单位。三是建立“12345”投诉举报热线平台,承担延边州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咨询电话职能,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拟出台《延边州营商环境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开展督察、处理投诉举报、与纪委监委和信访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等方面加以规范。同时,对州长信箱、省长公开电话转办、国务院转办、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诉求进行归集,实现群众诉求“一号”通办。

2.深化改革,优化政务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放权力,州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审批、核准、备案权限,除跨地区项目外,分3批全部下放到各县(市),给予县(市)更多的自主权。全面落实“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积极推行“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措施,对106个涉企经营许可证件实行“证照分离”模式。二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e窗通”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等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实时共享交换。企业设立登记全程“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开办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初步实现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三是全力推进我州“无证明城市”改革。以事项标准化梳理为基础,对“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进行清理,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四是建设数据共享平台,着力精简审批环节,全面优化审批流程。2019年8月,依托吉林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开启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全流程审批等业务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等17个软件系统的服务,为全州数据共享提供平台。

3.加强监管,完善市场环境。一是州、县(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吉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严格执行政府投资范围,放宽市场准入,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落实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不额外增加新的设置条件,全面实现“非禁即入”。二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针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召开驻延商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从稳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打造营商环境、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和推动政策落实五个方面提供帮助和指导,转变“不想接触”“不敢接触”情绪,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深入落实《延边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指导意见》《延边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以延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敦化雁鸣湖特色小镇项目等为重点,全年共谋划项目98个;以和龙金达莱通用机场、安图神农本草面膜及中药饮片等项目为重点,全年共推动项目50个;以深圳湾(延吉)产业孵化园、宁波北仑·吉林汪清东西部合作飞地产业孵化园等为重点,全年共签约项目25个;以延边鲜津实业有限公司海产品加工基地、龙井龙象影视城等项目为重点,全年共落地项目49个;以图们灯泡线束三期、龙井草仙药业医药产业园一期、安图伊利年产百万吨矿泉水等项目为重点,全年共新开工项目49个。四是全面落实减税政策,2019年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48.12亿元,新增减税11.72亿元,减税新政全面落实到位。五是积极组织开展融资对接,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有效供给。为小微企业贷款509.38亿元;无还本续贷余额38.15亿元;为州内有需求的10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2.18亿元贷款,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供给,提升了我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六是落实《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为州内954户中小微企业、涉及107.5亿元贷款实施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得到延期还本付息支持,避免了资金链断裂。七是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降低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为956户缴费企业退费1753万元;为符合政策条件的2199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5114万元;发放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9681万元。八是落实电价有关政策,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文件精神,坚决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支持延边州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节约开支约4748万元。

4.专项整治,强化法治环境。一是制定《延边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定》《延边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定》《延边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从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法制审核三个方面,对有关执法细节予以规范细化,进一步提升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公平妥善审理各类纠纷,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三是制定出台《州法院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6个方面24条具体实施举措。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司法专项督察,解决处理企业反映强烈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坚持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挽回经济损失9141万元。四是开展“全州检察机关办理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免责免罚快审快结”专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依法快审快结,以更大的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2月初,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召开全州企业复产复工专题视频会议,各县(市)和相关部门强化举措、担当作为,全面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州发改委牵头实行规上工业企业、两上服务业企业、国有企业、重点交通运输及邮政业企业日调度制度,并联合工信、商务等部门组成调研组赴8个县市调研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至4月15日,全州27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59户,复工率94.2%,除17户季节性生产或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外,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全州255户“两上”服务业企业复工239户,复工率93.7%。其中,183户商贸类限上企业(不含大个体)复工177户,复工率96.7%;72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62户,复工率86.1%;62户地方国有企业复工61户,复工率98.4%;321户重点交通运输及物流快递企业(含各大快递分支机构)复工303户,复工率94.4%。其中,全州14家邮政快递品牌193个营业网点全部复工。

(三)项目建设情况

2020年全州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04个,总投资1009.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76亿元。截至一季度,全州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完成投资16.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个,完成投资14.2亿元;新开工项目10个,完成投资1.9亿元。我州计划4月末开复工项目达到174个,开复工率达到85%以上。其中:复工项目达101个,新开工项目达73个。我州于去年12月份组织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攻坚行动,主要任务是变“冬闲为冬忙”,集中抓前期抓开工,为春季项目如期开工打牢基础。截至一季度,已完成前期手续744项。其中,完成规划选址89项、土地预审105项、项目立项手续114项、环评99项、能评113项。3月初以来,我州集中调度了春季项目开复工准备情况,成立专项工作组分赴全州各县(市)逐项核实项目前期手续,实地踏查项目现场。4月15日,全省“三早”行动集中开工活动正式启动,我州分会场设在敦化市健芝宁医药健康产业园,集中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72个,总投资23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3个,复工项目29个。一季度,我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同比增长9.25%。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营商环境建设理念滞后。当前,全州重视营商环境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能够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对促进市场实体做大做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但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片面地认为,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干部作风,主要是解决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对《条例》贯彻落实工作重视不够,内容理解不透,责任不清,贯彻不实,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对营商环境建设还停留在宣传动员部署的阶段,没有量化且上升到世界银行及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层面。

(二)“信息壁垒”问题仍需破解。优化政务服务的工作大多是以信息共享为载体,但目前一些部门垂直管理系统“不兼容”现象依然存在,存在“不愿共享、不能共享、不敢共享”三个难题,无法实现信息的联通共享,形成各部门“信息孤岛”,不能充分发挥数据信息的作用价值,这就极大阻碍了政务服务的效率,同先进地区相比发展滞后许多。此外,政务服务网办率虽然大幅提升,但网办深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调研中了解到中小企业最大的需求和困难就是融资问题。一是企业融资成本偏高,融资机制不够灵活,金融机构更多地把资金投向大企业、大项目,且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尚未形成,商业银行现行审贷制度繁琐,难以获得大额贷款支持。二是政府对企业的融资服务及帮助力度不小,但在帮扶精准度上还存在着一定差距。部分涉企政策、补助知晓度不高,程序繁琐、申请困难,助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方法还不多。

(四)企业复工复产压力较大。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不可预见因素增多,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受延期复工而无法按时完成订单、物流受阻而第三方原料供应不及时等因素影响,导致利益直接受损,影响了后续订单的签约。疫情期间企业新开发的医疗卫生多用途产品目录,进入国家级网站的程序不清,申报困难,拓展市场遇到阻力。部分企业到岗员工人数不足,物流运输不畅,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支付员工工资难度加大。经济下行形势仍然严峻,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稳定经济运行面临更多挑战。

(五)重大项目投资支撑不足。全州年内计划实施十亿元以上项目22个,较上一年度上升7个,但投资总量不大,除敦白高铁、龙蒲高速、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外,其余19个10亿元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1.9亿元,平均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不足2亿元。各县(市)在项目建设中也不同程度存在产业项目数量不多、工业项目数量较少、重大项目和可开复工大项目数量较少等问题。

三、工作建议

(一)转变理念,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扭转落后思想理念,认清我州营商环境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充分认识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对推动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以转变干部作风漂浮、不作为、不敢担当作为突破口,把“营商环境”作为品牌来经营,使之成为我州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和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延边州打造成为区域性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要以“放管服”改革为基础,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精简优化办事手续。加快梳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各项手续、各类审批,对于于法无据的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加快推行“一网通办”。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实现全程网办,凡可通过线上办理的审批、备案等事项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三是加快推进数据融通共享。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线上与线下互动升级,形成“窗口办”与“网上办”“掌上办”互补,“有形”窗口与“无形”窗口并行,推进新型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三)破解融资难题,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狠抓融资政策落实,落实落细中央、省、州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相关金融扶持企业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研究出台新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设立融资再担保机构,畅通金融机构、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发放贷款力度。探索推动权利质押、“银税互动”、供应链金融等新型业务模式,提升企业信贷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度,增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发改、工信、商务、财政等部门应积极研究国家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向国家、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周”“千人进千企”和“民营企业联系机制”活动,科学精准征集好利用好企业诉求反馈信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优化企业服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两手抓”“两不误”。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靠前服务意识,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实做细企业跟踪监测,用情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快企业安全有序复工达产步伐,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抓好州级领导联系50户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积极协调和解决好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细化助企税费支持政策,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抗疫产品生产企业要加强生产管理,注重产品质量,树立长期经营理念,增强品牌意识和标准意识,有序巩固和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各级政府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帮助企业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水平,使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

(五)狠抓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实施重大项目州级领导、县(市)领导包保推进机制,抓住重大项目尤其是聚焦资源优势,下大功夫谋划重大工业项目,强化项目拉动,集聚全州之力狠抓项目落实。对全州重点“三早”项目开展督导活动,对项目进展情况再部署、再落实、再提速,确保“三早”行动收到预期效果。充分发挥各县(市)项目中心作用,梳理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实施项目清单,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紧盯国家新增投资导向,超前谋划热点项目,持续提升投资拉动能力,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支撑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我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