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全州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报告
2019-11-21 09:52:43

 

——201911月21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常委会议: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常委会组成以代理主任王燕铭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于今年10月22日开始,对我州各县市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到敦化市区、黄泥河林业局老白山风景区等处进行了现场查看,并听取了汇报。同时,委托延吉、珲春、安图等县市进行自查自纠。此次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详细听取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我州贯彻实施《条例》的基本情况,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查看各县市贯彻实施《条例》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旅游景区牌匾规范使用情况;详细了解各县市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征询了有关方面对贯彻落实《条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了解到,长期以来,各县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把市面用语物监管作为朝鲜语文工作的重要一环来抓紧抓实,抓出了一定成效。州及各县(市)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将其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稳步实施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州及各县(市)均设有由语言文字、文化广播电视、建设、交通、旅游、工商等部门组成的朝鲜语文工作协调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合力推进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对市面用语物监管实行目标责任制,由主管朝鲜语文工作的副州长与各县(市)负责朝鲜语文工作的副市长(副县长)签订《延边州朝鲜语文工作和翻译工作目标责任书》。

与此同时,各县市先后开展市面用语物整治相关“四个突破、两个竞赛”“攻坚年”和“巩固年”活动以及“制作市面用语物信得过单位”评比活动。近年来,全州共整改不规范市面用语物3万多块,在市面用语物的合格率、标准率、规范率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了极富民族特色的亮丽的语言文字环境。

一是全州牌匾整治工作有了新的提升。图们市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牌匾进行全面摸排,对不规范牌匾拍照并登记造册,同时,将每年新办理的牌匾审批资料按月份分类建档,并根据摸排和建档资料组织相关协作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制定措施,分解任务,全力整治不规范牌匾。龙井市严格实行“六联单”制度,建立便捷通畅的市面用语物审批、制作、使用程序,避免了不规范市面用语的出现。延吉市每年年初召开民宗局、住建局、政府采购办等成员单位参加的协调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召开多次全市美术社设计骨干业务培训会议,进行了具体的案例讲解。市广告牌匾管理办公室组织全市300余家广告美术社成立了行业协会,切实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市广告牌匾管理办公室投入资金研发了广告牌匾网络审批系统。汪清县人民政府与所辖8个社区第一责任人签订了《市面用语物整治责任书》,向各部门和单位印发了《汪清县(市)面用语物整治“巩固年”活动实施方案》,引起了各部门的重视。安图县成立朝鲜语文工作义务监督员队伍,随时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市面用语物监管的顺利实施。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统一更换了长白山旅游沿线松江镇、永庆乡、万宝镇、新合乡的牌匾。和龙市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工商、建设等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市面用语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工作力度,结合市里举办的重要活动和国际赛事,搭便车整治重点街路的牌匾。敦化市在《敦化市城市管理办法》第七章中增加户外广告和牌匾设置管理部分内容,明确了户外广告和牌匾的管理部门、权限及处罚内容,要求户外广告、牌匾的设置必须使用朝、汉两种文字书写。珲春市人民政府出台《珲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市面用语物的通知》(珲政办函[2014]70号),为整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更换了防川沿线敬信乡的牌匾。全州共整改不规范牌匾9000多块。

二是广告、标语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图们市立足实际,把重点放在开发区辖区内市面用语物整治工作上。通过三年的努力,开发区内所有广告、标语双语使用率、规范率、标准率已达标。城区内公交站点同时使用朝、汉双语,为朝鲜族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共整改68个广告。龙井市大型擎天柱广告双语使用率和标准率较高,市区内100余个LED广告中70%以上使用了朝汉双语。和龙市国家级道路两侧大型广告双语使用率较高,其标准率、规范率达到95%以上。延吉市内大部分广告、标语使用双语,特别是新建建筑工地围栏式商业广告、标语双语使用率较高,每年更换800多个车体广告,得到市民的普遍认可。

2016年以来,全州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以“求稳、求实、求变”为理念,以巩固成果、消灭死角为主线,努力实现全州市面用语物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州及各县(市)将市面用语物监管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立足实际,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调整和充实朝鲜语文工作协调委员会,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保证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精准发力,将监管重点放在美广社和审批程序上,力求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市面用语物的产生。有的县(市)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实施方案中明确写入朝鲜语言文字工作事项,并将其纳入民族工作绩效考核中。前不久已启动新一轮全州市面用语物检查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珲高速延吉至图们段朝鲜语文不规范路标和龙井市琵岩山景区朝鲜文不规范指示牌进行整改。

二、存在问题

这几年,我州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检查组也也通过检查找出了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

一是对市面用语物整治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不少人认为市面用语物无关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大局,轻视甚至忽视该工作。

二是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机构萎缩、人员减少、经费不足,尤其,挤占朝鲜语文工作人员编制情况严重。

三是政府层面统筹整合推进不够,各相关单位联动推进不力。

四是对市面用语物的制作和设置没有做到切实可行的源头管理,尤其对设置环节的把关不到位。

五是市面用语物存在没有朝鲜文、朝鲜文偏小、朝鲜文位置有误、朝鲜文笔画有误、朝鲜文翻译不合理、不规范、朝鲜文缺胳膊少腿、粘贴错误等现象。尤其大型广告没有朝文的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民族自治地方各部门的职责所在。州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组织领导作用,按照工作职责,认真研究整治工作中要抓哪些工作。州及各县(市)要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推动全州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健康发展。

(二)要狠抓任务落实。对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的各项任务,州政府要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要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实现全州市面用语物无死角。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每年度市面用语物监管工作目标任务,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和审核力度,严格控制不规范市面用语物的滋生和蔓延,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提高使用率、规范率和标准率,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或反映的问题,构筑监管工作长效机制,有效维护健康的市面用语物环境。

(四)要加强日常督查。通过日常督查与专项检查、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督促检查,创新动态跟踪督查、媒体督查、调研督查等方式方法,加强对市面用语物整治重点目标实施的日常督查,切实掌握动态信息和存在问题。

(五)要加大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的宣传执行力度,促进朝鲜语言文字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良好运行。我州制定出台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对全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各县市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条例,为我州朝鲜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