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的报告
2019-07-30 09:52:13

 

——2019730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常委会议:

按照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代理主任王燕铭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于6月12日至17日,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和龙市头道镇新兴小学、和龙市文盛社区、体育活动中心、体育场,珲春市第一实验小学、珲春第五中学等处进行现场查看,并进行了座谈。通过此次执法检查,检查组对近年来我州朝鲜族传统体育的保护和发展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条例》于2011年6月正式颁布实施以来,对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促进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事业及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州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政府也积极依照条例对朝鲜族传统体育事业进行保护、宣传、促进。

第一,按照条例规定,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7年参加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州组成了131人的代表团,参加了民族式摔跤、秋千等全部12个竞赛项目,奖牌数、总分都位居全省第一名。取得了51块金牌、21块银牌、25块铜牌,共计97块奖牌,奖牌数创了历史最高。另外,积极备战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我州运动员将继续成为吉林省代表团摘金夺银的主力,拟派出60余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民族式摔跤、秋千、民族武术、民族健身操等4个竞赛项目和1个表演项目朝鲜族跳板共5个大项和26个小项的比赛。

第二,按照条例规定,州民委、体育局、县市人民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少数民族体育传承基地。为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我州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我州民委陆续建设命名“少数民族体育传承基地”。截至目前,全州共有朝鲜族体育传承基地10个,其中国家级有1个、省级有4个、州级有5个。这些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不仅是我州参加国家和省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力军,而且在历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都取得骄人成绩。按照条例规定,建设好全州少数民族体育传承基地,是做好我州民族体育工作的重要基础,我州在建设州级基地的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省级传承基地,得到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从2016年到今年,共争取国家、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补助资金249万元。

第三,按照条例规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展演,提高传统体育水平。一是组织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营活动。州体育局按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条例》,每年从体彩公益金中拿出50万元用于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每年在暑期举办全州的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教练员培训班和中小学生训练营,组织秋千、跳板和摔跤集训队进行集中封闭训练。二是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州庆等节日,组织朝鲜族摔跤比赛,每次比赛参与人数多达140人次,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气氛,而且扩大了传统体育项目的影响力。

二、我州朝鲜族传统体育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我州朝鲜族传统体育延续至今的项目有朝鲜族摔跤、秋千、跳板、朝鲜族武术、朝鲜族射弩、朝鲜族象棋以及刀舞等。延边地区借助朝鲜族传统体育这个平台,很好地展现了朝鲜族的民族风采,朝鲜族传统体育已经成为延边地区的名片之一,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遭到了极大冲击,延边朝鲜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严重滞后。

第一,目前朝鲜族摔跤主要在延边星洲青少年俱乐部进行专业训练。这些运动员都在13岁至14岁这个年龄段,可以说后备力量培养方面已经出现了断层。从普及和开展情况来看,如果考虑到朝鲜族人口不断减少的趋势,未来从事传统项目培养的学校以及从事传统项目的运动员将会更少。

第二,全州开展秋千训练的学校仅有11所。可以说秋千项目面临着无人问津的处境。从朝鲜半岛的两个国家的情况来看,目前韩国和朝鲜都没有开展秋千运动,延边地区是目前唯一坚持和发展秋千运动的朝鲜族地区,延边地区是朝鲜族秋千运动最后的栖息地。

第三,跳板项目没有长期训练的专业队伍。目前州内有8所学校开展跳板训练,中学和小学各4所,并且参加训练的运动员基本都是秋千和跳板两个项目兼训。可以说朝鲜族摔跤、秋千和跳板在延边地区还有一定的基础,这是需要大力推广和发展的项目。

第四,其他几个项目。朝鲜族武术、朝鲜族传统弓弩、朝鲜族象棋则发展停滞不前,面临着无人传承的境地,目前朝鲜族武术仅在延边大学有一个传承人,并且现在无人继承,朝鲜族射弩则鲜有人知晓,刀舞这个项目目前在辽宁和黑龙江的朝鲜族聚居区有所传承,在延边地区基本没有传承。所以说朝鲜族武术、朝鲜族射弩和刀舞这些濒危项目需要我们大力挖掘并加以保护。

从延边地区朝鲜族传统体育活动和比赛情况来看,针对传统项目的比赛太少,不能激发大众对传统项目的兴趣,不利于运动员通过参加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也达不到以赛代练的目的。

三、相关工作建议

结合朝鲜族传统体育发展现状,为解决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的困境,检查组认为应从资金投入、政策支持、重视程度、大众普及、宣传推广、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入手,从而为朝鲜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建立资金保障体系,加大专项投入。财政部门应建立州、县(市)两级专项资金,设立专项投入运营模式,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制度,全力保障训练所需。积极向省、国家申请设立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专训队的专项训练经费,保障训练工作顺利开展。其中要建立长期训练的资金保障体系,杜绝因资金短缺或挪用造成的临阵磨枪的训练方式。加强训练队资金投入,及时为运动员参加保险,提供优良的学习训练环境,确保运动员伙食标准,保证基本训练补助和换季服装补助,为培养后备人才提供保障;要设立器材投入专项经费。目前器材的安全系数没有严格规定,另外已有器材更新率低,更新周期长,运动员在训练中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应运用专项资金及时配建或更新专业训练器材,确保运动员在训练中的安全;要设立开展培训专项经费。制定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各级培训班,加强专业训练队教练员队伍能力培养,积极推荐到外省市进行交流学习;要设立补助和奖励专项经费。增加教练员的奖励和补助资金投入,对常年工作在一线开展训练工作的专业队教练员增加训练补助,对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体育教师和专业队教练员根据比赛级别给予物质奖励。

二是建立政策保障体系,解除后顾之忧。各县市及州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广泛宣传《条例》内容,并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根据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对运动员的升学及就业等问题制定明确的安置方案,并按照方案规定及时落实。对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一、二等奖的运动员,具备高中文化程度的,参照国家运动员等级标准,推荐到延边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深造。相关的教练员、体育教师,在公开招聘考试时,给予政策优待。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首先,要理顺朝鲜族传统体育发展的管理体系。使之更加科学、顺畅。州民委在对具体项目进行资金投入前,要深入调研论证,要与专业体育部门更紧密的配合,使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急需发展、急需保护的项目中来,最大限度的提高项目资金利用效率。

另外,州体育局主要负责组队训练等工作,州民委主要负责后勤保障等作。在这期间,要建立运动员资格管理模式。要采取注册管理制度,建立运动员个人档案,及时采集、更新运动员信息。

同时,建立运动员交流制度,对在我州注册的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员的交流事项进行系统管理。要建立跟踪奖励制度。当运动员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后,依据相关规定按照运动员档案对曾培养过的各级学校、教练员等逐层进行表彰、奖励;在开展各级评优、职称晋级等工作时,为工作在一线的优秀教练员们提供优先参选平台。

四是建立科学培养体系,形成梯队保障。要组建专家型教练员团队。培养专家型的优秀教练员队伍,配备专业教练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为教练员提供学习的平台。要推行梯队建设模式,投入专项资金大力培养后备力量,组建优秀的二级梯队,系统管理,确保专业训练队发展。

五是建立定期举办赛会制度。研究制定举办朝鲜族传统体育赛会制度,实行州县(市)联动、层层开展,从基层学校开始要求学校运动会上增设朝鲜族传统项目运动,县(市)级每年定期召开朝鲜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州本级定期召开朝鲜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各县(市)代表队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从而提高竞技水平。

六是借助旅游载体,增强体育产业知名度。在抓好优势体育项目的前提下,以文化旅游产业为载体,促进体育产业化发展。可以依托州内各旅游景点、民俗村、科技园和生态园等配建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器材,供游客们体验参观;要考虑设立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专业表演队。专业队要专业培养,在组织各项表演和竞赛展示中,也为从事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专业运动员提供就业岗位;要设立专门的表演展示场地,分场次进行各类项目的表演,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朝鲜族传统体育的独特魅力,借助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朝鲜族传统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