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口岸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报告
2018-12-01 09:08:05

 

----2018年11月29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副主任纪凯奇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于10月17日至19日,对全州各口岸城市贯彻执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口岸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听取了珲春市、图们市、龙井市、和龙市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7个口岸,对近年来全州口岸城市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以及全州口岸管理及通道建设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州口岸管理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确领导下,各口岸部门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口岸管理条例》,不断提升口岸管理水平,全州口岸及对外通道建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口岸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口岸通关水平逐步提升,为促进区域经贸合作、跨境旅游及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口岸运行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

随着我州对外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全州口岸得到较大发展,口岸功能不断提升,特别是从“十二五”以来,口岸客货运量呈逐年大幅递增态势。2016年,全州口岸货运量达412.8万吨,同比增长38.5%;客运量达180.7万人次,增长20.2%。自2017年开始,受联合国经济制裁朝鲜持续影响,全州对朝口岸客货运量均呈大幅下跌态势,虽然对俄口岸运行有所增长,但是尚未形成拉动全州口岸整体客货运量增长动力,导致全州口岸运行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如:2017年,全州口岸进出口货物438.2万吨,同比增长6.2%。出入境人员163.2万人次,下降9.7%,出入境交通工具21.6万辆架(列)次,下降11.1%。从国别看,全州对朝口岸过货167.2万吨,同比下降13.2%;对俄口岸过货271万吨,增长23.1%。今年1-8月份,全州口岸进出口货物231.5万吨,同比下降35.1%。出入境人员104.8万人次,下降10.4%。出入境交通工具6.8万辆架(列)次,下降60.6%。从国别看,全州对朝口岸过货13.5万吨,同比下降91%;对俄口岸过货218万吨,增长5.7%。

(二)口岸基础设施得到改善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全州口岸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通关能力显著提高。重点实施了一批口岸建设工程,并进一步改造、更新了各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圈河口岸新国境桥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3.4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口岸通关中心正式启动,海关大型集装箱查验设备平台投入运营,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查验模式。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已完成联检楼、边检中队营房、设备用房的主体砌筑。图们边防检查站业务用房开工建设,主体结构已搭建完成。中朝国境图们江大桥项目已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工程。三合口岸货检中心和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扣检场已完成主体封闭工程。南坪口岸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古城里口岸边防检查站执勤营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南坪口岸监管场地项目已竣工验收。图们公路口岸国门项目、图们铁路口岸业务用房项目、珲春铁路口岸综合查验楼及监管查验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结合“狮子山”台风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协调国家、省各联检单位,为全州受灾口岸更换了一批查验设施,并协调省长吉图办、省口岸办积极争取灾后重建资金,对受灾口岸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建和完善。此外,利用国家发改委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14-2035)》进行中期修编契机,将我州南坪铁路口岸、甩湾子铁路口岸和升级改造开山屯口岸桥等14个重点项目纳入规划,为我州口岸设施建设及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口岸管理日趋成熟

目前,我州有较为完善的口岸管理、执法及服务部门,口岸通关模式逐步优化,口岸管理日趋合理。深入贯彻实施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口岸管理条例》,成立了延边州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口岸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口岸规划及建设、改造项目;协调解决口岸各查验、监管部门有关口岸管理的问题;定期召开口岸查验、监管部门工作协调会议等。设有口岸的各县(市)均成立了口岸办,负责协调、管理本县市的口岸工作。各对外开放的口岸都设有边防、海关等查验机构,负责对当地口岸出入境人员、货物、交通工具的检查、检验、检疫和监管。各口岸还设有外贸运输、外贸仓储、代理等服务部门,为货主、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此外,建立完善了中俄、中朝口岸合作工作机制。由省口岸办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中俄、中朝口岸工作会晤,为共同推动中俄、中朝边境口岸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口岸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

一是珲马铁路实现常态化运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交通分委会铁路工作组第20次会议上,中俄双方达成“可以在珲春铁路口岸试验性地运输原木”的共识。总投资3亿元的珲春铁路口岸扩能改造项目已建成使用,极大提高了珲马铁路效能,目前已达到接俄方列车每天4列能力。二是积极推进中俄珲春-克拉斯基诺口岸互通小型车辆工作,今年1-8月已成功发出8批44辆自驾游团,为今后中俄互通小型车辆积累了经验。三是借港出海取得新进展。在吉浙两省、延甬两地高层领导的亲自推动下,2018年9月14日,珲春-扎鲁比诺-宁波舟山内贸外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营。为我州进一步加大对俄合作力度,提升合作层次带来了有利契机。

(五)谋划辟建口岸通道稳步推进

一是积极推动安图双目峰公务通道对外开放工作,国家口岸办于2018年5月31日批准同意双目峰公务通道临时对外开放。按照国家、省口岸办要求,加快推进双目峰口岸升级为国家正式口岸工作,相关请示文件已上报省政府待批。二是积极推进珲春防川跨江旅游通道开辟工作,申请材料已上报省口岸办,正在征求省级各联检单位意见。三是稳步推动设立和龙古城里口岸广坪通道。和龙市政府与朝鲜白头山国际观光委员会签署了《关于设立中国崇善镇-朝鲜三池渊郡旅游通道的协议书》,拟在中国崇善镇-朝鲜三池渊郡钓鱼台上游5公里处开通旅游通道,以满足今后赴朝跨境游客通关需求。目前,已通过省口岸办向国家口岸办上报了设立古城里口岸广坪通道的请示文件。

二、在贯彻实施条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州在推动口岸及对外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整体来看,我们在以条例为依托实施口岸全方位发展中仍面临着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口岸发展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

近年来,朝鲜半岛形势复杂严峻。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先后出台实施2371、2375、2397号制裁朝鲜决议,我州主要对朝口岸大量进口的煤炭、铁、铅等矿产品,海产品及纺织品全部停运,且全面禁止对朝鲜出口铁、钢和其他金属、工业机械、运输车辆,禁止自朝鲜进口部分粮食和农产品、包括菱镁矿和氧化镁在内的泥土和石料、木材、机械、电气设备和船只等,导致全州对朝口岸进出口货运品种受限,货运量持续下降。同时,对朝合作形势不稳,也为新辟口岸通道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第二,口岸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全州大部分口岸国境桥及口岸基础设施需要改造,大部分口岸尚无达到联检单位查验标准的海关监管场地,新(扩)建口岸监管场地建设资金需求量大。此外,俄罗斯和朝鲜两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过货量需要。与我州接壤的两国口岸地区均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口岸建设资金有限,两国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我国口岸建设,过境货物滞留在口岸的现象时有发生,口岸通关能力受到影响。

第三,口岸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从全州口岸发展来看,当前对发展口岸经济认识不足,落实力度不够。从县(市)口岸经济的发展程度看,珲春市在口岸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口岸经济逐渐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但全州口岸经济的发展并不平衡,其余许多口岸只是履行“通道”职能,并未形成具有口岸特色的口岸经济。口岸整体发展水平还很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口岸管理的信息化和电子化程度不高,口岸的作用和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三、几点建议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按照这一发展思路,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将口岸经济发展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口岸经济是口岸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随着口岸贸易发展,口岸物流业、口岸商贸流通业、口岸金融业、口岸旅游业等单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把口岸的范围从边境线上的一个点扩大到一个区域,形成以口岸通关为支撑的口岸经济。延边作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窗口,应该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利用口岸这个平台,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实现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的对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拓宽延边口岸县(市)经济发展的空间,把口岸经济做大做强。应充分借助我州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跨境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东北亚区域海产品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海产品加工业;利用俄罗斯、朝鲜煤炭、木材等自然资源,加快推进煤炭综合利用和木制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

(二)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俄口岸合作力度

从当前国际形势分析,对朝合作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制约我州口岸发展。反之,俄罗斯制定远东发展战略,在远东地区设立跨越式发展区,在海参崴实行自由港政策,建设扎鲁比诺万能海港,规划设计“滨海1号”、“滨海2号”项目,并大力开发建设北冰洋航线,迫切希望与我国进行产业、物流对接。另一方面,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木材、海产品以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开发前景广阔。为此,应抓住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有利时机,顺应中俄两国加强毗邻区域经济合作的良好愿望,发掘合作潜力,进一步加大对俄合作力度。要全力促进珲马铁路稳定运营,利用中俄现有口岸协调机制,增加珲马铁路运输货物种类,推动“长珲欧”班列开通运营。同时,促进珲春铁路口岸基础设施改扩建工作,不断提升口岸功能。积极促进中俄海关查验结果互认,不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进中俄珲春-克拉斯基诺口岸互通小型车辆工作。同时,依托对俄口岸,加大对经俄罗斯港口开辟国际陆海联运航线和内贸外运航线的支持力度,拓宽我州面向东北亚及我国东南沿海对外开放合作渠道。

(三)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经过多年努力,延边州各口岸的运输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对外贸易发展需求,但与国内其他同类口岸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为满足口岸发展需要,应进一步加大口岸硬件设施建设与投入力度,做好现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及养护,提高通关效率,提升口岸功能。加快推进圈河口岸联检楼、图们口岸边防检查站异地新建、图们铁路口岸业务用房、珲春铁路口岸综合查验楼及监管查验设施、南坪口岸业务用房和三合口岸货检中心,以及图们、开山屯、三合、南坪、古城里口岸新国境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及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扩大口岸仓储规模和交通运输能力,建设拥有先进管理与技术水平的仓储中心和物流体系,拓展口岸运输站场的功能范围,建立便捷的信息服务平台,为口岸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

(四)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口岸开放程度

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结合我州实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大开发俄、朝自然资源方面超前迈出实质性步伐,充分利用口岸平台,构筑我州全方位对外合作新格局。要积极落实《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14-2035)》所确定的项目,增加开放口岸的数量,扩大开放规模,提升开放程度和水平。积极推动开展南坪铁路口岸、古城里口岸广坪通道等项目报批工作,推进安图双目峰公务通道升级为国家级口岸,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稳步推进中俄、中朝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全州口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加大对《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口岸管理条例》的宣传执行力度,促进口岸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良好运行

我州制定出台的口岸管理条例,对全州口岸管理及外向型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各口岸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条例,为我州口岸管理及口岸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