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亚利带队就城市养犬管理立法工作开展调研
2020-04-20 09:30:24

4月10日和1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亚利率领调研组一行分别深入延吉市和敦化市,就城市养犬管理立法工作开展调研。

在延吉市,调研组来到延吉市阿里郎广场察看了养犬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情况,到太平街宠物医疗销售集中路段察看了宠物犬防疫、销售及环境卫生状况。在敦化市,调研组来到长兴动物医院和兴旺宠物诊所实地察看宠物医疗设施、防疫诊疗情况,走访部分群众了解小区文明养犬现状。

座谈会上,在听取县政府关于城市养犬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后,相关县人大常委会、住建、综合执法、农业农村、公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街道社区负责人、宠物医院负责人、宠物店主、养犬人代表、居民代表等,围绕城市养犬管理立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在敦化市调研期间,魏亚利特别邀请了现年93岁民主街中心社区党委宣传委员朱崇尧老先生,他曾于2019年向州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养宠物管理办法的建议稿,曾任职业学校校长的老先生对各国宠物管理方法引经据典,如数家珍,为我州城市养犬立法工作提供了大量可借鉴素材,魏亚利对老先生的发言给予高度肯定并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魏亚利指出,犬事虽小,关系民生。城市养犬管理立法工作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明确法定职责,做好科学分类,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高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制定出来的法规接地气、好操作。今后,各县还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要强化日常管理,形成监管合力,推动促进依法、科学、文明养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魏亚利强调,推进文明养犬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文明卫生城市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各部门要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加强宣传引导,为文明养犬立法、执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通讯员  王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