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2013-06-10 18:31:44

6月7日,州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我州地处长白山腹地,是东北亚区域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全国和全世界公认的生物多样性宝库。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我州自然环境频频受到破坏,出现无序开发、资源浪费、矿山生态环境恢复难度大、河流来水量年趋减少、森林生态功能下降、水土流失严重、野生动植物资源受到破坏、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等现象。目前,在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还没有一部完整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生态环境保护法制体系的缺失,是生态环境得不到有效保护和改善的重要原因。为此,及时制定一部符合地方实际、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条例十分必要。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州人大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造福子孙后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拟定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于2012年12月24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审议通过,并于5月30日,经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从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阶段,可有效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实现我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