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环节 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2019-05-27 14:44:45

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武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有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看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推由二级单位办理答复;有的只追求代表的满意率,不注重解决实质性问题,出现“次次会上提,年年不落实”等问题,注重抓好代表建议撰写、领办、研办、督办四个环节工作,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实现了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 “三个”100%,解决率80.7%。

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建议质量。市人大常委会经常性组织代表就代表建议的撰写规范进行专题培训,指导代表提建议提在点子上,鼓励代表积极履职尽责。为避免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临时动议、匆忙拼凑提出建议,每年底,安排各镇处人大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将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融入到撰写的代表建议之中。将各镇处人大提交的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就建议的准确性、规范性、合法性提出修改意见,把好代表建议“入口”的质量关,使代表提出的建议能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增强代表履职的获得感,每年评出优秀建议和提议人,并在次年的人大会议上予以通报。2018年,对《关于支持余川镇创建省级生态旅游名镇的建议》等3件优秀建议及叶树银等5名优秀建议提议人进行通报,激发代表的内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人大会议、“代表行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要求承办单位做到任务、人员、措施、责任“四落实”,做到时间、质量、成效“三确保”。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把各承办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全市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范畴。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代表建议分别交由各位副市长分系统具体负责,实行“市长包保制”,将每一件建议分解落实到人。各位副市长按照分工,及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安排,亲临办理现场解决具体问题。各承办单位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要求,及时制订办理方案,与单位中心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落实。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理质效。各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三见面”制度,办理前与代表见面,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办理中与代表见面,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后与代表见面,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多个承办单位协调配合的建议,分管市长领衔协调办理,主办单位主动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市水利局主办的《关于深入推行江河湖库港(塘)长制,建立统筹治理河湖港长效机制的建议》,与市住建局、水产局和各镇处一起,突出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重点专项工作。对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建议,各承办单位带着感情去办,条件不具备的创造条件去办。市交通运输局力推“交通扶贫”,龙莲线大修工程“建养一体化”顺利竣工,连接“三镇一处”的龙莲线成为群众的“扶贫路、致富路、小康路”。对精准扶贫医疗方面的建议,市政府精准施策,在全市各级定点机构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每年安排医疗扶贫资金1600万元。

强化跟踪督办,力促问题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三次重点督办检查。年初督办制订办理方案;年中督办办理工作进度;年末召开督办会,让承办单位与提议代表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接受代表背靠背的满意度测评,对办理不满意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政府责令承办单位限时办结。对办理脱贫攻坚方面建议测评结果靠后的单位,实行电视问政,全力扶贫攻坚,持续精准发力。建立建议办理工作基础台账和督办方案,一事一案,将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回头看情况全部登记造册,及时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按计划办理,直至建议涉及问题彻底解决。结合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对中央、省环保督查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实地察看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田镇马口化工园区污水治理等重点单位的整改情况,推进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治理力度,巩固治理成效,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环境满意度。(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勇平)

(信息来源:湖北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