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助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温岭市人大启用“智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新平台
2018-11-23 10:18:22

如何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性、实效性?今年以来,温岭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用“智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新平台,实行了全过程动态信息化管理。

助力代表建议精准分析。平台可自动统计整理代表建议并进行数据智能化处理,以图表形式呈现代表建议的类别以及提交建议代表的特征信息,准确反映代表关注的领域和方向,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今年309件代表建议中,涉及政治法律方面38件、城建环保方面141件、财政经济方面37件、农业农村方面53件、教科文卫方面37件。

助力代表建议精准交办。人代会后专题合议,对代表建议逐一分析,选准承办单位并通过平台限期预交办。及时梳理汇总各承办单位的反馈意见,研究确定调整方案并更新至平台,进一步明确拟交办单位。召开正式交办会,落实办理任务,并设置一周的异议期更正补缺。对于确有需要调整的,经在异议期内协调后予以最后调整,最终通过上述“三上三下”环节确定全部建议承办单位。

助力代表建议精准督办。平台可即时跟踪掌握各承办单位办理答复情况,重点跟踪督办件、回头看建议办理情况,紧扣办理答复时间节点自动发送平台通知、手机短信等进行提醒催办,对个别办理进度较慢的单位通过代表选任工委逐个电话联系,督促其按时答复,代表也可通过“智慧人大”APP实时关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并实时反馈、评价。

信息来源:温岭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