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监督 助力化解执行难 上海市人大开展执行监督专项调研
2016-09-27 09:11:36

长期以来,民事案件执行难始终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司法公正和权威的难点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民事执行监督作为重点监督项目,拟于12月份听取和审议市高院关于本市法院执行工作及其改革情况的报告。

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法院执行工作及其改革情况专项监督调研座谈会上获悉,今年1-8月,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民事执行申请监督案件123件,共提出监督检察建议37件,同比上升85%

全方位履行民事监督

据了解,20166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及其改革专项监督调研启动会议。市检察院积极与市高院执行局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协作配合。对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开展评查工作,查摆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市检察院透露,自20151月起到20168月底,全市控申部门审查受理执行案件353件,同比上升18.9%。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执行程序不规范;执行信息公开不够;具体执行行为不当以及对执行法官的投诉控告。其中,20161-8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申请监督案件123件,共提出监督检察建议37件。

执行监督起步晚基础较弱

法院执行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被执行调查、控制、处分、分配等诸多财产的环节,具有很强的程序性、法律性必须严谨细密,丝毫不得马虎。检察机关坦言,执行过程中,如果执行行为出现瑕疵、纰漏或者错误,很容易造成执行缺位、越位,或者分配不公等问题。对执行工作开展检察监督是―项多层面的立体工程,涵盖广、要求高,但由于检察机关这项工作起步晚,检察机关执行监督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

在立法层面上,检察监督的范围问题仍未达成共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建议》回复的时间和回复内容,制约了监督效果。在操作层面上,执行卷宗调阅等问题依然困扰着监督工作的开展。

宣传需更广力度需更大

“民诉法对执行监督做了明确规定,法院要主动接受监督。”市高院副院长盛勇强表示,要将执行监督更好地落实,还需要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

会上,人大代表都对执行监督表示了肯定。市人大代表金永红认为,执行监督将为化解执行难增加助力。但他同时也认为目前执行监督量与执行案件总量相比还是存在着差距。“执行监督是个新兴事物,有的当事人不知道,还有一部分人不相信。因此将此项工作做出实效就是最好的宣传。”金永红建议将执行监督的工作更细化,把监督相关的事项通过市级两院固定下来。

吴坚代表也对此表示了赞同,他认为应当加强对执行监督的宣传力度,通过运用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让公众了解这一工作,建立对执行监督的形象和信任。

吴坚代表进一步表示,单纯的监督数量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监督要主动监督。检察院监督力度大于老百姓,检察院监督是大有可为的,很有期待。“监督应当是咄咄逼人的,要毫不客气指出问题。”吴坚代表认为有些案件的执行难是由于个别法官不作为,因此执行监督要从细节上追,对法官个人行为也要进行监督。

刘正东代表则认为检察机关应高度重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执行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领域,而律师往往更有实务操作经验。”他建议检察机关可以与律协开展培训,对执行当中的难点,开展有价值的研讨。

(信息来源:上海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