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小区物业费怎么收才合理?代表建议完善市场机制
2016-10-12 09:11:02

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小区物业费怎么收取才合理?私家车越来越多,住宅小区停车难日益凸显,如何破解这一物业管理难题?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多名市人大代表聚焦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建议。10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加强物业管理”专题代表建议督办会。市人大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公安局、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吴汉民、薛潮参加。

规范物业服务收费

物业服务收费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本市物业服务市场机制还不够完善,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议价能力差异较大。如何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我们对服务价格、服务内容实行协商机制,但是我们没有标准,有标准的也不适应,这个标准与现在的市场经济已经不相适应。”市人大代表孟明荣建议,调整完善制定更多等级的标准,“比如说两块、三块、五块到十块,服务标准很清晰。”服务的标准出来了,价格出来了,业主可以按照标准监督物业企业的服务是否达标。

针对代表的建议,市住建委副主任邓建平介绍,今年6月份,由行业协会或第三方中介机构,定期发布不同类型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价格等信息的发布平台已经试运行,现已采集了520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收费价格,供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价格时参考。在实行市场调节价后,物业服务收费按照“按质论价、质价相符”的原则,由物业服务合同主体之间协商确定服务标准和服务价格。

缓解小区停车难题

小区停车难是物业管理的一大难题。随着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住宅小区停车难矛盾日益凸显。市人大代表常江认为,为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政府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为什么这个问题仍然越来越突出,“到底什么原因,只有把这个数据充分了解才有可能解决。”常江建议发动基层力量,充分了解情况,通过调查的数据来制定政策。

针对小区停车难,市人大代表缪长喜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利用资源建停车库。“很多小区的会所是空置的,这部分资源有没有可能利用起来,变成立体停车的地方。”此外还可利用周边的办公楼宇、道路等资源,缓解停车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住建委正牵头开展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结合小区环境整治试点推进小区停车位改造工作。同时鼓励既有小区通过内部改建新增停车泊位。

在停车资源共享方面,市交通委高奕奕介绍,本市充分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组织和引导停车供需双方及有关第三方组织等社会各方积极参与。

强化居民停车管理

小区停车管理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难点、痛点,“我住的小区就经常出现矛盾,堵住了,物业的人打电话来。有一次,一个人进来没地方停,甚至停在地下车库出口,把出口一堵,人走了。谁来管?怎么管?”常江认为,目前小区停车的管理职责不够清晰,“小区停车,不单是物业管理问题,可能还需要交警以及消防的力量,而这需要明确的职责和权限。”

对此,市住建委副主任邓建平表示,相关法规对规范业主停车行为有明确要求,对违反规定擅自停放经劝阻无效的,规定由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服务企业强制拖离。

如果小区机动车无序停放阻塞消防通道怎么办?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表示消防、交警部门,一方面结合上海市《住宅设计标准》的修订,提高新建小区消防车道配建标准;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由街镇牵头协调的居民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合理解决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

(信息来源:上海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