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各地人大

湖南人大监督政府动真格

2012-08-18 15:32:44

7月25日上午,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再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个年度的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第4次上会接受审议,不仅在湖南人大历史上罕见,在全国也比较少见。
    临时动议改议程
    此前,2011年8月和11月,整改报告已经两次“受审”。按常规,此时报告应该就可以过关了。没想到,2012年5月,整改报告第3次提交到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接受审议。这缘于湖南省人大常委胡肖华的现场动议。
    5月28日上午,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主持第一次全体大会。当他征求对议程的建议时,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胡肖华抢先一步提出:“建议将(2010年度审计工作)跟踪整改报告也列入会议议程!”此举得到周强的支持。
    胡肖华的临时动议让举座皆惊。胡肖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临时动议,是因为前一天晚上看到材料时甚为不满。
    未收回的4.68亿元
    1999年,湖南省政府设立了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共计105亿元,专项用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项目。多年运营后,迄今逾期本金4.68亿元未收回。经过湖南省科技厅加大回收力度,目前已回收2120万元,剩余的有1.63亿元将在2013年年底前回收到位:其余2.84亿元因各种原因,“回收难度很大”。
    胡肖华质疑,如果说经过了充分论证、科学民主决策,投放下去出了问题收不回来可以理解,但如果是根据个别领导的批示,就把这个钱投放下去了,那么,如何追责?
  这一问题引发了委员们的集体追问,一个个问题不断抛向出席分组审议的省审计厅副厅长张晓菊。
  胡肖华说,今年11月,省审计厅将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2011年度的整改情况报告。“在这4个月里,希望省审计厅将工作做到位,到时一并报告2010年度的报告。”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表示,人大常委会听了审计报告之后,提出了意见,审计厅就应该督促这些部门整改,而且一定要整改到位。如果整改不到位的话,人大就监督审计厅,就要督促审计厅继续做下去。“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再督促、再整改的形式,使政府和各部门更自觉地遵守法纪,用好人民群众的血汗钱。”
  人大监督不再是“软约束”
    胡的此举并非偶然。2009年,胡肖华与其他8位常委会委员联名,启动了湖南省人大历史上第三次“质询”,对数个省直属机关的违法收费和挪用财政资金的行为提出质疑。
    但3年前的那次“质询”留在胡肖华心中的是深深的遗憾。“有领导连续几天找我们谈话,经过几个回合,感觉很受伤。”胡回忆说。而被质询的单位毫不示弱----即便坐牢,也不让调查账目。
    “刚任人大常委时,都说人大是大舞台大学校,但后来却是让我们做了和事佬。”胡肖华称,3年后的此次临时动议成功和其他委员、领导在人大常委会上的言行,让他如释重负。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