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州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07-30 09:27:41

 ——2018730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州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围绕州十五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扎实推进各项稳增长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企稳向好

(一)总体经济稳中有升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低于上年同期(下同)2.8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8%,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5%,高于上年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0.1%,低于上年8.7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全州农作物播种面积41.3万公顷,与上年持平。其中,粮食作物37.9万公顷,较上年增加0.7万公顷;经济作物3.4万公顷,较上年减少0.7万公顷。食用菌生产规模达13亿袋,与上年持平全州家庭农场发展到4307家,较上年增加269家;规模经营土地面积24万公顷,较上年增加1万公顷

(三)工业经济快速回暖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低于上年3.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1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高于上年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21.4个百分点。医药、食品产业持续壮大,分别增长24.5%7.3%;木制品加工、能源矿产、装备制造产业分别下降0.6%1.5%10.6%,但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4833.120.5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增速放缓。全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长0.1%,低于上年8.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3%,低于上年3.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在“旅游兴州”战略推动下,旅游业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971万人次,增长12.9%;实现旅游总收入193.3亿元,增长15.1%

固定资产投资低位运行。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7%,低于上年29.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37.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州实施项目29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6个,十亿元以上项目19个。

(六)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58.6亿元,下降25.9%,增速低于上年53个百分点,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29.1亿元,下降14.4%;外贸进口29.5亿元,下降34.6%。

财政收入效益提升。得益于工业税收增长较快,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亿元,增长1.1%,增速高于上年2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升13.1个百分点,扭转了自上年4月份以来的持续下滑局面。其中,税收收入18.5亿元,增长8.7%,增速高于上年16.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11.1亿元,下降9.5%,降幅较上年收窄36.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37.5%。

先行指标呈现分化。全州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673.7亿元,增长6.5%,增速高于上年1.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94.6亿元,增长10.3%,增速高于上年1.8个百分点;存贷比为59.4%,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26.7亿千瓦时,增长7.6%,增速高于上年4.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1.8亿千瓦时,增长8.5%,增速高于上年11.1个百分点。受金矿、石灰石、煤炭、球团、矿泉水等大宗货物品类运量大幅下降影响,铁路货运发送量280.2万吨,下降60.2%。

)民生和社会事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有序推进。上半年教育、医疗、环保等八项支出145亿元,增长0.3%,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0.6%。全州CPI上涨2.5%,涨幅与上年持平,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3.1万人18.3万人;小学和初中入学率达到100%实际参加中考11437人,较上年减少1755人;实际参加高考8514人,较上年增加200人;预计专科以上升学率达到96%以上,与上年持平;全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84.1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6.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6.1万人;开工建设城市棚户区安置住房9260套、国有工矿棚户区安置住房1780套。改造铺设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等城市管网42.7公里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州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稳定,呈现出企稳向好的势头,多数指标实现增长,但部分经济指标表现不佳,特别是总体经济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尚存一定差距的现实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州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工业稳增长制约因素较多。部分规上企业由于未达标被剔出统计口径,总量由上年底的507户减至491户,统计面收窄;全州44户外贸企业受对朝制裁影响冲击,直接影响产值30亿元左右,天池选矿、峻铭铁矿、佳成制衣、三利制衣等企业相继停产;停止引进劳动力后,人力短缺问题极其突出,初步估算,今明两年我州劳动力缺口将达到2.5万人以上。

二是服务业发展质量不高。目前我州服务业仍由传统服务业占主导地位,通过近几年的服务业攻坚,传统服务业增长潜力已充分挖掘。上半年,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房地产、其他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增速分别较上年下滑2.52.31616.8个百分点。而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比重偏低,效益不高,整体竞争力不强。

三是投资增长仍显乏力。一方面国家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方式和金融机构投资行为,银行放贷更为审慎,建设项目融资更加困难。另一方面受宏观环境影响,社会投资意愿减弱,上半年全州民间投资下降41.2%,年内拟新开工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类项目仅11个,不足全部拟新开项目的8%,对经济拉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相对匮乏。

四是外贸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受对朝制裁政策影响,我州逐步减少与最大的外贸出口伙伴国的贸易往来,是导致全州外贸下滑的主因之一;加之受国际环境影响,国贸易壁垒加高,上半年我州对美、日、韩3个主要外贸进出口目的国贸易总额分别下降6.6%、4.6%、31.6%。

五是政策性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州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受宏观环境和政策波动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差。随着国家越来越严格的资源环境制约,给我州以往高度依赖资源环境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带来了巨大冲击;加之统计、财政分成等制度改革影响,导致指标数据不可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从国际看,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贸易争端此起彼伏,中美贸易战走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面临外部压力;从国内形势看,上半年全国GDP增长6.8%,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从高速到中高速发展过渡较为平滑,产业、投资、外贸结构都在不断优化,经济旧动能正在被新动能所取代;从省内形势看,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处于低位调整期,虽然上半年全省GDP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经济向好基本面保持稳定。

2018年我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从目前形势看,下半年随着统计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零额等指标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随着“旅游兴州”战略的大力实施,以及现代服务业的逐步壮大,服务业稳增长压力将有效缓解;随着国际局势趋缓,对外贸易有望逐步回暖。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州“三抓”会议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基石。全面启动重大项目秘书制,充分利用好项目建设黄金期,集中精力开展“项目开复工百日攻坚”“项目竣工投产百日攻坚”活动,确保年内重点项目达产达效。全力抓好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敦白铁路、敦化凯莱英医药工业园、安图恒大矿泉水、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力争全年谋划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不断增强重大项目储备。开展以“秋季项目巡检”为重点的督导检查活动强化督查问效,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全面落实“只跑一次”改革,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搭建供需平台推动企业扩大产品销售途径。创新融资服务方式,开展小规模、专业化的银企保对接活动。强化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服务水平企业动态监测,支持传统工业技改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强化招商引资,高标准举办第十二届图洽会,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延边。

三是加快旅游兴州,释放旅游动能。实施全域旅游“七个一工程”,突出旅游经济带动作用。实施“旅游+”行动全力推动旅游业与农、工、林、文化、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围绕长白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朝边境线、冬季滑雪等特色打造生态、边境、冰雪等旅游品牌,不断扩大“东北亚国际文化旅游节”影响力,全力打响“美丽中国·鲜到延边”品牌。统筹道路交通、景区景点、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全产业链开发,形成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和扶贫基金,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压实行业扶贫责任,扩大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等行业扶贫成果,围绕产业、劳务、人才等重点深化与宁波对口合作、扶贫协作,按照应纳尽纳的要求扩大低保覆盖范围,落实一张网兜底保障措施,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力求资源整合再优化、资金利用最大化、管理水平再升华、农户收益最多化,确保完成全年减贫目标

五是持续改善民生,增强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全力办好“百件惠民实事”。加大各类棚户区、城中村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全力推进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加快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等社会事业发展。

六是深化区域合作,扩大开放优势。密切关注周边形势变化,下好对朝合作的“先手棋”。同时,围绕大图们倡议等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与俄、日、韩等周边国家在经贸、物流、通道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发展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加紧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提升延吉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通关过货能力。加快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筑牢平台基础

七是强化环境保护,描绘美丽延边。开展污染源普查,持续治理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河长制”,大整治图们江等重点流域污染问题,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完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任务,确保顺利通过验收。积极推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加强湿地管理,重点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和重建再造工程。开展餐厨垃圾、低碳工业园区等试点建设,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抓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谱写新时代延边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