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2018-07-30 09:23:42

 ——2018年7月30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于胜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年初以来,全州工业战线围绕州委、州政府对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调度和协调指挥,深入实施“三抓”行动,着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举措,全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上半年通过积极应对,攻坚克难,有效遏制了工业经济增速下滑的不利态势,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1.7%实现增加值增长4.6%,结束连续3个月的下降局面,呈现筑底回升良好态势。拉动效益水平不断提高,预计工业上缴税金增长15%左右,实现利润增长5%以上。先行指标持续攀升,累计工业用电量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占全社会用电量47.9%;铁路货物累计发送量280.2万吨降幅进一步收窄。

、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合力开展企业攻坚帮扶。“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服务年”活动为抓手,积极应对环保督查、对朝制裁、企业停报、减报等不利因素,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针对重点企业和困难县市,强化服务手段帮助龙井百万吨电缆完成设备改造升级,亚泰图们水泥、汪清华惠生物等7户企业实现复产。会同烟草公司和专卖局合力推动长白山品牌卷烟销售上半年长白山品牌卷烟州内市场占有率达28.4%。启动“延边州地产药品专柜”,推进地产药品销售。开通“延边工信融资服务平台”,推出154个金融产品,实现融资14.3亿元。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延边大学等院校合作“延边州医药健康产业技术工人培养基地”。积极与宁波对接,通过招商、合作、租赁等形式盘活现有闲置厂房,实现资源有效释放。

(二)全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医药、食品等产业,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指导图们石岘双鹿实业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引导本地企业研发旅游产品,众恒光电有限公司将朝鲜族文化融入到景观灯具中,“冰雪长白山”、“象帽舞”等灯光雕塑广泛应用于州内各旅游景点。鼓励企业开放生产车间、设立用户体验中心,安图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园区设立观光通道对公众开放,福牧业实施“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试点,带动城乡一体化产业发展效果显著,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型产业,突出资源循环、链式控制,推进一批节能低碳项目建设,珲春紫金矿业曙光金铜矿、中金海沟金矿等企业尾矿实现干式排放,废渣得到综合利用。

(三)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振兴延边产业发展政策,用重大产业项目提振地方经济信心,持续发力。深入实施推进工业项目达产见效活动利孚生物科技产业园、珲春东鹏水产品、汪清黑尊生物科技黑木耳液体菌种工厂化生产合作等续建项目稳步实施。紫鑫医药产业园金赛医药产业园珠海启霖大德惠生医药产业园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支撑我州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凯莱英药业丙肝和β-内酰胺抑制剂药、图们江制药维他500、利孚生物科技等项目投产达效推动凯莱英医药开展二次投资,总投资11亿元的培南类医药中间体等绿色化学制药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开展工业招商,延边国泰年产1万辆新能源电动客车、长白山百草园健康功能食品OEM产业、延边鲜津实业水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四)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积极开展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和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宣贯工作继续落实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5条政策意见。抓好企业成长培育。筛选一批销售收入1500万元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建立100户“微进小”和80户“小进规”企业培育库。开展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增加企业订单储备,拓宽企业市场空间,带动我州中小型食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上半年,全州民营经济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

(五)加强企业全面创新。引导优质企业IPO市场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亚联机械、瀚丰矿业正式进入IPO辅导期双昊高新正在开展IPO股改前期准备工作;融宇医药物流新三板挂牌相关材料已报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进入待审阶段围绕特色产业和重点产品,组织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等项目,新增4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

(六)强化两化深度融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示范推进智能制造,珲春紫金矿业、吉林敖东生物科技两户企业进入省级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示范试点行列。珲春龙裕、吉林敖东、吉林华康三户企业被评为吉林省制造业服务化试点企业。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众生云计算中心正式运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0万元。浪潮云计算公司建立企业上云技术服务联盟,制定促销政策,完善企业实名注册信息的优惠活动,企业上云推广工作进展顺利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矿产及林产等资源型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传统支柱产业呈粗放式增长,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档次低、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是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受综合成本上升、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困难。是服务企业还不够到位。精准服务能力还不够强,服务体系仍不健全。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将来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强化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全面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及时掌握各企业经济运行、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研判发展态势。全面掌握中小企业在融资需求、上市服务、市场对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便捷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加大煤电运等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水平,争取更多资源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强化对停产半停产企业服务,加大对关停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使现有工业产能得到最大程度释放。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医药、食品产业,推进安发生物、利孚生物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引进桦褐孔菌、鹿系列保健产品引进并应用哈工大“多功能生物活性物质智能分离纯化系统”。推动特色酒业发展,打造地域酒品牌。加快木制品加工、能源矿产、装备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推动紫金矿业铜深加工及硫酸、龙腾能源油页岩、珲春矿业低阶煤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引导石岘双鹿木质素和珲春紫金产业链延伸集群功能。借宁波与延边对口合作契机,积极与宁波经信委进行对接,围绕智能制造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力我州产业转型发展。

(三)加快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强化项目管理,建立投资项目建设信息线上跟踪和线下督查制度加快亚联机械连续压机生产线扩建、林机科技大型锅炉建技改等项目进程。推进娃哈哈延吉工业园、金星塑料彩印整体搬迁改造等项目竣工投产。继续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发达经济圈为主,以各县市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为载体,围绕谋划项目进行招商,力争全州每个县市谋划并实施1—2个对产业有重大支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倍数增长的标志性工业大项目,提升县域产业支撑力和竞争力。充分利用资源及地缘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战略性投资项目;根据边疆地区地域特点及我国国防实际,研究经济戍边、产业戍边新路径,推进产城融合。

(四)抓好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全州突出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完善协调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跟踪调度州政府领导联系民营企业情况,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力求联系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对接服务,继续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大型产品展销会。实施中小企业入规升级培育计划,进一步完善拟入规企业培育库,全年力争20户小型企业进规入统。继续加大孵化基地建设力度,新增省级孵化基地1-2家。

(五)深化企业全面创新。实施平台创新工程,谋划延边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延吉新兴工业集中“吉食特”大健康食品等产业孵化基地。积极申请与浙江对口城市、省专家人才库企业管理专家举办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进亚联机械、瀚丰矿业、双昊高新等企业IPO上市,力争融宇医药年内新三板挂牌。推进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延边州分支机构设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六)推进信息技术提升加快数字城市建设,申报2018年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将自然村和边境线纳入规划范围,力争实现4G信号全覆盖。建设一批“两化”深度融合重点项目,推动延边联通云计算中心项目完成投资并正式投入运营,加快延边浪潮云中心项目进程,力争深圳腾正科技云计算项目签约落地,构建延边州“互联网+工业”云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企业云生态,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图们江区域和东北亚地区的信息产业园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贯彻落实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会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服务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业发展目标任务



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