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常委会-会议文件

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5-01-09 14:18:18

——201517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4次会议上

延边州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代表百姓心声、表达真知灼见的建议。对此,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积极解决代表建议提出的涉及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办理建议 71件。其中,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37,52.1,纳入计划并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25件,占35.2%;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9件,占12.7%。下面,根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的办法》有关要求,将纳入计划逐步解决和暂时难以解决的建议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纳入计划并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建议25件,占35.2%。

1、蔡国君代表提出的《关于有效组织利用民间资本的建议》(ZH0022-Z0022)。我州共有69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为15.31亿元。为缓解“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止三季度我州新增贷款投放达12.65亿元,并开通“延边金融服务平台”,将民间大量闲散资金通过金融服务平台找到更合适的投资渠道。

2、王彦茹代表提出的《关于州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我州各级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规范化建设的建议》(ZH0060-Z0060)。州法制办公室重新起草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行政应诉工作规则》,目前已将征求采纳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对该《规则》的意见呈州政府分管领导,拟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3、朱建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州烟叶公司迁离市区的建议》(ZH0057-Z0057)。国家烟草专卖局已于201311月批准了该公司打叶复烤生产线易地技术改造及烟叶仓储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国烟发【2013419号),预计用两年时间建设完毕。

4金哲虎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建议》ZH0016-Z0016目前省卫生计生委已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纳入近期规划,准备建立全省统一的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治、妇幼卫生管理为一体信息管理系统,届时我们将按照省里的规划与部署进行操作。

5、寇殿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级医院及基层卫生院的人员配置的建议》ZH0068-Z0068由于目前我州乡村医生属农民身份,没有任何养老保障,很难吸引人才到村卫生室工作,今年我们将出台一系列相关鼓励政策,逐步解决村医招聘难、留住难的问题。

6俞英俊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仁化至延吉市开发区公路的议案》(ZH0038-Z0038)。已列入省政府批准的“延吉龙井图们城市空间发展规划(2006-2020)”及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延吉龙井图们一体化干线公路网规划”,拟将该项目列为“十三五”规划并实施。

7、朴春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汪清县满天星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旅游公路的建议》(ZH0064-Z0064)。该公路目前属于乡道,道路行政级别较低,只能享受乡村公路省投资政策,如果汪清县能解决相关配套资金,我们将积极做好省交通运输厅的工作,争取将该公路列入2015年建设计划。

8、邹继权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汪清县复兴镇至珲春市春化镇二级公路的建议》(ZH0065-Z0065)。“十三五”规划编制即将开始,我们拟将该项目列入延边州“十三五”公路交通发展规划,争取列入交通运输省交通运输厅“十三五”规划。

9、姜东平代表提出的《关于高中办学资金困难问题亟待解决的建议》(ZH0059-Z0059)。按照国家政策,高中教育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范畴,无法享受财政教育经费。但考虑到高中教育资源较为匮乏、经费短缺的实际,我们将根据上级政策导向适当给予奖补。

10、申美善代表提出的《关于州交警支队应对延吉市下放小型汽车登记业务等相关权限的建议》(ZH002-Z002)。鉴于延吉市车管所与州交警支队同在一个城市,我州交警支队在请示州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报请省总队同意后,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和公安部第124号令《关于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二条:直辖市公安交管部门车辆管理所设区的市或者相当于同级的公安交管部门车辆管理所负责办理本行政辖区内机动车登记业务的相关规定,继续由州级支队办理延吉市的小型车辆注册登记业务。目前,就下放权限问题,州级与延吉市暂未达成共识,相关工作正在协调中。

11、丁春植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朝鲜劳务技术人员的建议》(ZH0055-Z0055)。我们严格按照“稳妥慎重、确保安全、严格管理、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一个窗口、统一对外”的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引进朝鲜技能人员工作,己形成完整的操作流程。今后,我们将继续严格规范引进工作,加强朝鲜技能人员的管理,并探索新的引进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朝鲜有关方面的联系。

12、刘建华代表提出的《以朝鲜新增经济特区为契机,加快中朝贸易发展的建议》(ZH0036-Z0036)。我们采取搭建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强外经合作领域等措施加快中朝贸易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积极与朝方磋商正常开展互市贸易的同时,协调海关总署延迟对朝出境加工复进境业务试点时限,并加强同外汇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等措施,进一步加快中朝贸易发展。

13、刘建华代表提出的《把握图们江区域中俄经贸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建议》(ZH0034-Z0034)。我们在加强高层交往、举办经贸交流活动、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和外经合作领域等方面加大措施,加快中俄经贸发展。今后,还将采取大力鼓励和资金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并积极向上争取,适当增加互市贸易商品品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外汇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争取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早日成为使用卢布试点地区。

14、许国刚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建机动大队和教导队营房的建议》(ZH0020-Z0020)。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分工,积极为新建支队机动大队和教导队营房重新选址工作提供服务。

15、孙香代表提出的《加快房屋改造,美化商业中心的建议》ZH0072-Z0072已做拆迁新建规划方案,目前正协调开发单位做好相关前期工作。

16、于杰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覆盖面的建议》ZH0029-Z0029和李占发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覆盖面的建议》ZH0033-Z0033。今年9月,省政府对全省并轨后公共租赁住房有关运行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内征求意见中。

17邰忠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规范我州高层建筑供水、供热管理的建议》(ZH0046-Z0046)。我州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建设已全面推进,并积极完善高层建筑供热管理体制,待《吉林省城市供热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将依据《条例》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8、严永勋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村干部待遇的建议》ZH0062-Z0062根据州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村“两委”成员生活补贴标准的通知》(延州政函[2010]90号)要求,已经对村“两委”干部生活补贴标准给予了调整,并明确了资金筹措渠道。今后我们将积极组织财力的同时,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努力将村干部的薪酬标准提高到符合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水平。

19、王桂芝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延边黄牛产业发展的建议》(ZH0027-Z0027)。申报《新增百万头延边黄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议书》项目已写进《国务院扶持肉牛发展2013-2015年规划》之中,《延边牛品种资源国家级标准》已通过农业部审定即将发布,并申报立项《中国延边牛高档肉牛生产技术规程》。目前,示范带动、积极推动黄牛保险及开展延边黄牛优良品种登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0、洪王成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和弘扬“图们江文化”的建议》(ZH0050-Z0050)。我们开展了“全州文化志愿服务边疆千里行活动”,并免费开放州、县两级图书馆、博物馆及群艺(文化)馆,《延边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正在申报中。

21、郑艳民代表提出的《关于综合利用清津港开展陆海联运的建议》ZH0054-Z0054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对此项目给予的资金及支持政策,已起草《关于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深入实施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待正式出台后可明确相关事宜。

22、于胜利代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开发区引领辐射作用的建议》ZH0056-Z0056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意见》,结合我州实际工作,形成了《延边州落实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并征求各开发区和州政府各委办局意见。下一步,将根据意见反馈情况进行修改,争取早日完成《延边州实施意见(送审稿)》,提交州委、州政府审阅。

23、王义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治理农村水土流失的建议》ZH0017-Z0017我州水利部门积极向省水利厅汇报情况,争取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的同时,做好当地政府与居民、林业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逐步解决鸡冠乡水土流失问题。

24、韩秋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州江河综合治理的建议》ZH0069-Z0069州政府第九次州长办公会议做出了对布尔哈通河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的决定,会后制定了《布尔哈通河污染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出台《延边州加强江河整治实施意见》,确定江河整治目标和成员单位,明确责任,积极推进“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工程。

二、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9件,占12.7%。

1王臣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国有粮食收购企业基础建设的建议》(ZH005-Z005)。我国已将确保粮食安全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通过实施“粮安工程”等具体措施,逐步强化粮食收储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州委州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已形成《关于加快构建县市地方粮食收储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即将组织实施。

2、王臣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厂办大集体改革中注重化解职工债务的建议》(ZH006-Z006)。由于代表所提问题只有国家出台新的针对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才能解决,根据延边州厂办大集体改革推进组提供的相关数据,州财政局起草《延边州厂办大集体改革财政补助资金(经济补偿金)的申请报告》,已上报省财政厅。

3王臣代表提出的《关于永昌村大砬子山段公路修建涵的建议》(ZH007-Z007)。由于该路段为乡道四级公路,国家、省均无针对农村公路隧道的投资政策,且隧道投资规模大,按目前我州及图们市的财力,建设难度非常大,目前只能加强现有道路的养护和维修。

4、朴宇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市边境乡镇手机信号微弱的建议》(ZH0013-Z0013)。导致手机信号微弱的原因:一是因信号越境引发境外投诉而降低覆盖范围;二是受人口分布、建设环境等因素制约,原有布局仅能达到50% 的覆盖率,而且代表所提建议属三家电信运营商业务范畴,其业务指导部门为吉林省通信管理局。

5、刘亚维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免费孕前优生筛查覆盖率的建议》(ZH0025-Z0025)。目前我州及县市财政困难,暂无力承担所需资金,目前尚难以解决。

6、金东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龙井市建立延边职业技术学院校区的建议》(ZH0032-Z0032)。该项目已启动选址论证工作。

7乔贤增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龙井至三合高速公路的建议》(ZH0047-Z0047)。该项目已列入吉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初稿。但由于高速公路投资规模大,按目前的投资政策和我州及龙井市的财力,建设难度非常大。

8、曹於今代表提出的《关于延长女职工产假的建议》ZH0067-Z0067。由于所提问题涉及面广,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也需要时间。从人口计生部门角度,我们会同人社等部门一道,层层向上呼吁,争取能够尽早延长女职工产假。

9、曹於今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全州各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及公益化活动场所建设的建议》(ZH0066-Z0066)。已明确各县(市)政府负责本地建设任务,州及延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安排到城市展示中心。

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全州各级政府和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办理工作质量和时效有所提高,取得了一些新进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办理工作与新形势要求和代表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确保让我们的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

 


图片新闻

栏目ID=82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