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1年州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书面)
2022-07-29 09:16:06

 

——2022729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州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朴红花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州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715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延边州2021年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21年度延边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21年州本级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21年,州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总体部署和州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坚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工作要求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贯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保障“三保”工作,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情况较好,确保了全州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州本级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州人民政府《关于延边州2021年决算的报告》,批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州本级决算(草案)。

同时,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在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

刚性支出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依存度较高,化解债务难度加大,还本付息压力加大。此外,在审计工作报告中还发现部分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期限下达,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部分国有资产闲置、账实不符,资产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州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按规定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开辟税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主体税源,加快培育新兴税源。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发展。二是进一步规范预算决算草案编报和预算执行。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要增强预算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及时纠正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升预算约束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围绕政府债务的总体规模和结构、资金使用、偿还能力等,加强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统筹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四是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加强管理挂钩的机制。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