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州“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5-27 08:57:37

 

——2022527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州中级人民法院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近年来,全州两级法院借助“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全流程无纸化”、“移动微法院”、“区块链”等改革试点契机,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智慧法院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一是坚持组织领导到位,自上而下一体推进。延边两级法院党组对智慧法院建设高度重视,将智慧法院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各院成立了智慧法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把院长担任组长,亲自抓、亲自管、亲自推动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以审判管理办公室为牵头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建设标准、安装调试、应用培训、日常管理等问题集中研究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到位,建设先行基础完善。深刻理解智慧法院内涵,即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从顶层设计入手,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思维布局谋篇,因地制宜开展建设。目前,两级法院已建成智能办案辅助中心9个、智慧法庭112个,智能合议室13个,互联网法庭18个,智能接待室23个,智能化场所建设率达94%,为智慧法院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3月疫情肆虐期间,两级法院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云上法庭、互联网庭审、异步庭审等系统提供网上立案、居家开庭等服务,网上立案1300余件、网上开庭800余件、电子送达近5000件,坚决做到立案不打烊,审判不停摆。

三是坚持深度应用到位,全面覆盖全程流转。电子卷宗是智慧法院建设的主线,延边两级法院自2018年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与深度应用以来,不断加强电子卷宗的实质应用、全面应用,逐步建立覆盖所有案件类型的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体系,对纸质材料采取精简归档、关键纸质证据材料合并装订归档,或归还当事人方式进行归档或处理。同时实现案件信息与电子档案的自动匹配,保证不同审级关联案件的电子档案即时查阅。目前,延边两级法院已全面建成电子卷宗管理、智能阅览、自动编目、信息回填、文书智能生成等系统,网上阅卷率自动归档率卷宗可用率100%,电子卷宗覆盖率达到86.34%,通过进一步细化电子卷宗目录层级,优化编目标准,为二审、再审案件的审理带来极大的便利依托延边地区原审案件电子档案,省法院法官在无纸化办案过程中,感受到优于传统纸质审理的便利,对延边法院给予高度评价

四是坚持管理机制到位,动态跟进注重实效。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并全流程网上办案各环节、各节点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统计通报、评估考核等工作监督机制,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工作纳入审判绩效考核范畴。同时,设置单独的电子档案库,与现有系统相分离,将电子档案统一保管存储,确保电子档案的独立性;引进区块链技术,确保电子档案防篡改;由省高院组织,采取异地备份措施,防范地域性自然灾害,保障电子档案数据安全。

五是坚持创新发展到位,科技引领工作改革。两级法院坚持用改革创新思维谋发展,积极争取智慧法院改革试点工作,结合我州工作实际,量身设计研发案款“E支付”系统、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等项目。案款“E支付”系统通过自动化手段,进一步规范执行案款管理,有效化解人为因素导致的案款积压问题,通过辅助提醒、催办功能,促进执行案款管理工作良性运转,将案款的收、到、转、退等关键环节通过区块链存证,全面实现了案款管理的实时化、规范化、信息化。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运用AI+RPA优化事务性工作,探索使用RPA数字化来协助工作人员,实现电子送达、文书笔录公开工作的自动化、智能化执行,通过管控平台可远程控制并实时查看RPA的工作情况,还可对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上线以来运行稳定,办案人员不需再进行此项工作,由专人运行管控,案件自动完成送达、公开操作,真正实现了减负增效。

、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智慧法院建设催生了新型审判及管理方式。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从根本上改变办案过程中法官对于纸质卷宗的依赖,实现立案、送达、阅卷、接待、听证、开庭、合议、法官会议、审委会、结案、归档等各个节点中智能辅助办案应用的提档升级,推动审判流程再造。同时,通过以电子档案为主的归档方式改革,审判管理方式由传统的靠人管理向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态的网上监管方式转变,由单一管理主体向院长、主管领导、庭长、审管办等复合型主体转变,审判环节全程留痕,全覆盖、无涂改,能如实反映法官办案动态过程,逐步实现科学化、流程化、精准化的审判管理。

二是智慧法院建设助力审判质效提升。智慧法院是促进审判流程再造、提升审判质效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各类诉讼文件的文档化、数据化和结构化处理,实现案件办理、诉讼服务和审判管理中各类业务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为法官“减负”的同时倒逼法官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效果意识,提高办案能力和素质,激发并创造审判工作新的“生产力”, 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2021年,延边两级法院共向省法院提交上诉、申诉、再申等各类案件900余件,做到了查实即用。

三是智慧法院建设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开辟了路径。当前,两级法院尤其是延吉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法官工作量到达饱和状态,智慧法院成为缓解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工作开展以来,电子卷宗成为法官办案的主要载体,法官、书记员等根据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制的相关规定,履行各自职责。在此基础上,两级法院综合考量文职人员和聘用制书记员专业背景及个人特长,基于审判流程节点择优分配至不同岗位统一归审管办集约管理,形成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作业方式。书记员集约化管理工作,使法官从大量的重复性和繁琐性事务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处理司法核心业务,促进人案矛盾化解由“靠人力增量”向“靠科技增效”转变。

、存在的不足

一是面临复合型人员短缺的问题。目前,法院同时掌握专业法律知识信息化技术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第一,忽略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招录。法院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审判业务部门,多数法院只有1-2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年轻干警。第二,人员流动性较大。法院技术人员多为聘用制人员,流动性较大角色带入较慢,难以满足智慧法院建设的长期技术需要。第三,部分基层法院对技术人员定位不够准确,缺乏对智慧法院建设的统一规划部署。

二是面临项目建设经费不足的问题。大多数基层法院缺乏强有力资金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后盾,资金短缺、购买周期长、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成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瓶颈”,导致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加之,信息化建设标准不统一,缺乏顶层设计,在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过程中无法形成有规划有体系的技术平台,出现智慧法院建设成本与收益不对称现象。

三是面临改革创新工作观念滞后的问题。年龄较大的干警受传统思维的局限仍旧习惯于传统的办公、办案模式对现代软件与办案系统有抵触情绪,年轻干警成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主要应用者,导致很多先进的模式做法无法真正在法官内部运转起来。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州两级法院将继续当好智慧法院“排头兵”,打好主动仗,努力巩固并深化已有成果,加快推进延边智慧法院向4.0版转型升级。

一是以更加智能的方式做好“顶层设计”。日前,周强院长在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论坛上指出“要坚持规则创新,探索更加成熟定型的在线诉讼新模式和在线诉讼、在线调解规则,推动审判模式深刻变革,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我们将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强基导向,紧紧围绕最高法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及《吉林省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等安排部署,全力谋划好延边智慧法院4.0版,切实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

二是以更加智能的方式夯实“综合配套”。我们将紧抓智慧法院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基础设施、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和安全保障建设方面抓深抓实,为深化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100%;通过移动互联为各类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与全省三级法院全面实现应用和数据、内部和外部、管理和服务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对于非涉密重要信息系统,全面完成等保测评和整改,按需完成涉密信息系统建设、测评和整改;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充分挖掘人工智能在法院领域的应用潜力,全面支撑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三是以更加智能的方式实现“数字正义”。我们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在线法院建设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深化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全面推广电子诉讼,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司法服务,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中心、保障大局。

总之,全州两级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进一步坚持“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的十二字工作方针,凝心聚力,全面抓好智慧法院新一轮建设应用,为数字延边建设工作贡献更多的法院智慧、法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