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东北亚地区地方议会议长论坛情况的报告(书面)

2016-05-23 09:37:06

——2016523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应韩国忠清南道议会邀请,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车光铁为团长的州人大代表团一行5人,于201641822日赴韩国忠清南道参加了第七届东北亚地方议会议长论坛。在韩期间,代表团认真参加论坛各项议程,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圆满完成各项出访任务,收到了良好成效。现将参加此次论坛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此次论坛的基本情况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东北亚文化观光交流合作”。韩国忠清南道议会、韩国江原道议会、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日本秋田县议会、日本奈良县议会、日本新泻市议会、蒙古tuv州议会、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杜马等五个国家十一个地区的代表团参加论坛。

在论坛开幕前,韩国忠清南道议会议长金奇泳会见了车光铁主任一行,车光铁主任向金奇泳议长介绍了我州基本州情和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同时,建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地人大与议会间的交流和合作,商定两地区人大与议会间的交往计划;继续深化双方定期交流机制,加强办事机构之间联系;深化交流双方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金奇泳议长盛赞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领域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对延边州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特别对延边拟建成国家级少数民族边境旅游示范区、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的规划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他希望加强与延边州经济、文化、旅游等各方面往来,进一步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论坛上,车光铁主任代表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地区文化旅游观光交流合作做了主题发言。他首先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延边州旅游业发展现状、政策优势和发展愿景,希望借助本次议会议长论坛的平台,依托优惠政策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东北亚各国在文化观光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致力于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各个方面的繁荣发展。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促进议会之间交流。充分发挥东北亚区域地方人大、杜马、议会在制度、资源和工作上的优势,以平等互利、同舟共济的精神和诚恳务实的态度,建立互相交往、对话磋商、信息沟通等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联系,共同破解难题和障碍,尽最大努力推动东北亚区域各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各个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以交流促发展,以合作促繁荣。二是拓宽对外交流渠道,促进地区之间共赢。与会各方以通道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旅游开发开放进程,加强国际区域旅游交流,经常性开展图们江区域旅游会晤互访活动。作为延边地区,我们将加强与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的合作,通过旅游包机、增开专线等方式打通航空通道。大力扶持图们江区域陆海航线运行,进一步推进无障碍旅游,做大对外特色旅游线路,充分发挥延边州在图们江旅游合作开发中的对外“窗口”和区域中心作用。三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资源共享继续发挥各地区在东北亚地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逐步拓宽和与会各地区之间人才交流的渠道,进一步深化彼此之间的了解,互相借鉴对外开放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要为东北亚地区间的人员流动、文化交流、旅游观光提供最为便捷的服务。要通过建立旅游信息交流平台和专业化的共同数据库,共享旅游市场信息和旅游合作项目。并且通过加强旅游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信息交流,共同研究开发本地区跨国旅游合作与规划,以提高国际旅游市场利用率。

在遵循本届论坛基本宗旨的基础上,各参会国共同签定了《关于东北亚文化观光交流合作忠南议定书》。主要内容有:一是各地方议会相互尊重各地的文化,增进实质性地交流,积极扩大各个领域的民间交流。二是各地方议会开放门户,相互参加访问各地方政府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运动会和庆典等活动,并开展交流合作。三是各地方议会在开展文化观光交流的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促进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共同发展。四是“第八届东北亚地方议会议长论坛”将由蒙古国议会举办。五是忠清南道道议会同意各地方议会在保留本届“东北亚地方议会议长论坛”标志的基本设计前提下,可按照各地情况,适当进行调整,并适用于各地方议会。

三、主要收获

此次赴韩国忠清南道参加第七届东北亚地区地方议会议长论坛,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安排紧凑、接触广泛、交流深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是加深了了解。代表团与出席本届论坛的东北亚地区各地方立法机构的代表团围绕“东北亚文化观光交流合作”的主题,就地方立法机构的作用、工作方式和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地区各地方之间的旅游文化交流、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二是扩大了合作。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杜马、日本秋田县议会开展了座谈,进一步探讨友好交流等相关事宜。

三是提高了知名度。代表团积极主动地宣传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介绍延边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和工作情况和延边州的自然、人文等基本州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重点介绍延边州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引起参会各国议会的高度赞扬。

四是开阔了视野。代表团认真听取了各地方议会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议会的机构设置、职权范围、动作程序等,开阔了视野。同时,对论坛所在城市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等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深入了解,印象深刻。

 



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