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展朝医药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5-11-25 09:51:08

----2015年11月24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九次会议上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闵光道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0月下旬,常委会副主任闵光道率执法检查组深入龙井、延吉和部分医院、药企,对我州贯彻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展朝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书面听取了州卫生计生委和县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条例》工作情况,对全州贯彻实施《条例》情况有了基本掌握。形成报告如下:

一、实施《条例》的基本情况

(一)各级政府重视,医院建设得到加强。《条例》实施后,州政府高度重视朝医医院建设,自2009年起每年向延边朝医医院拨款100万用于医院建设。2011年,将原州商务局和文联部分近3000平方米办公楼划拨给延边朝医医院,使床位数增加到104张。医院作为全国十家重点民族医医院和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已建成民族医一级临床科室4个,民族医特设专科门诊16个,其中前列腺科和脑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民族医重点专科。糖尿病科和朝医针灸科是省中医药管理局民族医重点专科。太极针法、小针刀、小儿推拿、中医朝医西医结合康复能力、不孕症治疗等朝医诊疗特色日趋明显。珲春、龙井、和龙、汪清、安图、图们等县市在中医医院基础上加挂朝医医院牌子,朝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和适宜技术推广有了基本平台,延吉、龙井、安图等县市的中医医院借助名老朝医开展朝医专科门诊、带徒传承等,努力将传统朝医与现代医疗技术相结合,朝医服务社会能力得到了加强。

(二)落实支持政策,推进朝医药标准化建设。2010年,延边大学着手恢复招收中医专业朝医方向全日制本科学生等相关工作,并于2013年完成增设“朝医学”专业。启动朝医师承教育工作,州卫生计生委完成朝医师承教育大纲编写工作,落实了名老朝医专家师带徒项目。朝医医师资格考试正式列入国家考试序列,截止目前,我州已有159人通过考试,其中执业医师114人,执业助理医师45人,分布在全州各医疗机构。积极利用国家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平台促进朝医药现代化,延边朝医医院、延边中医医院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级朝医针灸技术。推进朝医药标准化建设,20149月成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朝医药分会,强化了吉林省朝医药标准化建设培训工作,从2015年起,着手朝医药标准制定工作,已完成申报朝医药标准10项。

(三)注重宣传推广,营造朝医药文化氛围。组织朝医药文献整理工作,依托延边大学中医学院组织编写朝医内科学、朝医基础理论、朝药学、朝医方剂学、朝医妇科学、朝医儿科学等6部教材,201310月底完成印刷并交付使用。争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295万元,完成东医寿世保元四象草本卷、小儿医方、广济秘笈、中国朝医特殊疗法、医门宝鉴、医宗损益、乡药集成方、格致藁[音:gǎo]、针灸经验方等9项朝医药文献和朝医太极针、舍岩针等5个适宜技术推广项目,9部朝医药文献年底前正式出版,5个适宜技术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扩大朝医药的对外宣传与交流,通过全州各类大型活动、各级博物馆建设、朝鲜族餐饮业、民族歌舞和社区活动等方式普及朝医药知识,推进同北京藏医医院、广西壮医医院、云南傣医医院等国内民族医院合作,加大与朝、韩、俄、哈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扩大我州朝医药的对外影响,提高了临床诊疗技术和水平。

(四)注重资源普查,推动朝药研发利用。组织完成了长白山药材资源普查项目。2011年以来,先后完成5个县市的人参、五味子等药材试验性普查,2015年底将全部完成8个县市和长白山管委会区域内的中药材资源普查任务,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了《新编中国朝药志》,确定濒危和名贵朝药材保护地。支持医药和保健食品企业依托国内外科研院所,研究开发具有朝医药特征功能性食品和朝成药。敖东药业、华康药业、朝药集团、白头山实业、利孚科技、大阳参业和延边森工集团等一批资源利用型企业推出了上百种朝药和保健食品,市场前景日趋看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朝医医院建设依然有很多困难。受认识上的局限性,朝医在建设上得到各部门重视不够,在诊疗方面患者接受不足,特别是年轻人,重西医轻中医更轻朝医,朝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延边朝医医院虽然将使用面积得到了有效扩大,但是与国家重点民族医医院标准仍有很大差距。目前,医院的科室、病房和床位均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制约了医院发展和服务社会能力。县市依托中医医院加挂朝医牌子,有的设专门的朝医科,但多数医院朝医门诊量很小,且局限于针灸、针法等少量简单易行诊疗手段,朝医药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均有不足。

(二)朝医药科研力量比较薄弱。由于历史上的重视不够,朝医药队伍发展速度明显低于中西医方面,名老朝医和能够参与科研的人员更是严重匮乏。县市医疗机构基本上不具备朝医药研发能力,企业因朝药研发新品种获批难度很大,难以投入力量进行朝药研发。延边朝医医院和延边民族医药研究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承担朝医医疗、康复、科研、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由于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名老朝医待遇得不到兑现,制约了朝医药科研事业的发展。

(三)基层朝医药人员短缺。朝医人才始终处于断档局面,老朝医人数少,分布不均衡,带徒传承能力严重不足。延边大学中医学院朝医方向专业虽已设置,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始招生,如2016年开始招生,最快也得5年以后才会有毕业生上岗,而且能够独立行医则需要更长年限。从2012年起,我州努力构建以县市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但仍有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少中医药服务人员,专业的朝医药人员更是严重匮乏。

(四)朝药产业化发展滞后。因历史上对朝药重视不够,我州未能推动国家制定统一的朝药评价体系标准,很多传统的朝药品种也没有纳入国家药品目录。多数朝医医疗机构只能延用老朝医自己的配方,自行配制对患者进行治疗,这不仅不利于传承,而且也存在其他院所从业的朝医无朝药可用的局面。此外,朝药新品种的研发申报,不仅需要漫长的过程,而且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人员,申报批准则是以中药标准执行的,大大掩盖了朝药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造成企业对朝药不愿投入研发、不愿组织批量生产,不愿包装上市的困局。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朝医药事业的认识。朝医药是祖国医药宝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各级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朝医药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保障和发展好民族事业的高度进一步贯彻实施好《条例》。要加强舆论引导,普及朝医药知识,特别是要宣传好名朝医、特色朝药等朝医药技艺和成果,提高全社会对朝医药的认识和认可程度。积极推动朝药材和朝成药进入国家药典工作,力争朝药院内制剂和朝成药享受其他少数民族医药同等待遇。加大朝医药的非遗传承与保护,切实将朝医药事业的发展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为其传承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继续加强各级各类朝医机构建设。加快建设延边朝医医院,通过对州内现有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努力实现朝医医院基础建设与实际需求相适应,达到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标准。同时,要根据医院医疗实际需要,在编制、经费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建设好国家级重点民族医医院。继续加强对朝医药科研的支持,要在现在朝医医院基础上,恢复建设好延边民族医药研究所,从而推动多方合作和争取国家科研项目,开发研制新产品。进一步重视县市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朝医科室的建设与监管服务,保障其规范运营,安全运行,逐步扩大朝医诊疗的覆盖面。

(三)积极推进朝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延边大学中医学院“朝医学”专业建设,尽快开展“朝医学”专业高等学历教育。重视朝医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与朝鲜、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相关领域的人才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通过选派优秀年轻朝医人员学习进修,提升我州朝医队伍的能力水平。继续推进各类朝医药典著的编写工作,科学严谨地推出一批符合朝医药学发展规律的书籍典著。制定鼓励报考朝医药专业相关优惠政策,推进朝医药教学医院和实习基地等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为培养高层次朝医药人才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开展好师承教育工作,制定和完善朝医药师承教育相关政策,发挥好各类老朝医、名朝医在传承朝医药文化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术骨干进行朝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提高基层朝医药的服务能力。

(四)坚定不移地走好朝药产业化发展之路。抓好朝药的产业化发展规划,加大现有朝药品种资源的生产与包装,扩大其市场占有份额。深入开展朝药资源的普查工作,收集整理好现存朝药验方。发掘民间朝药良方,通过采取处方入股、合作经营、企业买断等多种方式,推进优秀朝医处方现代化生产步伐。加大对重点朝药项目研发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医药、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对朝药及相关产品开发成果转化进行专题科研攻关,对于实现成果转化并投入生产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依托我州现有的朝医医疗机构和朝药企业,探索成立国家级朝药材炮制中心和朝药材集散地,扩大朝药对外影响力。

 



常委会会议